•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海南行到博学生态村采风

2011-06-23 13: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海口消息 “海口湾看上去好像二十年前香港的维多利亚湾,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海口都市化的速度与程度令我惊讶”,来自台湾高雄的《新新闻报》记者郭淑娥,随23位台湾南部资深媒体人,22日展开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两岸媒体海南行”。

  “没想到海南岛的夜生活好热闹,夜里10点多茶店里还有好多人。酒店附近蛮多特色小酒吧,真让我想起普吉岛。”郭淑娥对记者说:“此行希望看看海南本土文化、古老建筑、当地生活方式,特想了解海南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怎么保护好生态。”

  采访团首个行程是访问名为“博学”的生态村,村子位于海口南部火山岩地区的永兴镇。经由村中第一位大学生陈统奎牵线,2009年11月博学村与台湾南投县桃米村结为姊妹村,两村“村官”建立了相互交流的制度,希望把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复制”到海南。

  车过市集,就见古旧的南洋风骑楼下,女人们忙碌地把成堆荔枝、黄皮新果分类装篮,男人们悠闲地在路边的“老爸茶店”叹世界,引起一阵慨叹;车进乡村,政府投资的“村村通”水泥路两旁,满是火山岩红土孕育的荔枝、黄皮、菠萝蜜、木瓜、佛手瓜,不时有挂着鲜亮饱满鲜果的枝条扫一下大巴的车窗,车内一片轻呼。

  走上村中3公里长的 “山地自行车道”,放眼看去处处生态果园。摘一颗伸到路边的蟾蜍红荔枝尝鲜,台湾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长陈万好直道:“这里让我想起农业开发初期的高雄!我们希望台湾能够多了解海南这些比较有特色的地方,特别是观光产业、特色文化、民俗风情;同时也把台湾的文创产业、观光产业、农特产品、精致农业推销到海南来。”

  台南县记者协会副理事长林琨璋是第三次来博学村:“村中开发的生态旅游很低碳,符合国际潮流,我会协助也把台湾生态观光游、民宿建设经验‘复制”过来,再介绍一些精致农业专家帮助村里发展有机农业。

  “今天揭幕的台湾水果园有20亩左右,就引进了台湾黑金刚莲雾和菠萝蜜”,村长陈本惜欢迎大家三年后来尝鲜果。

  未来两日,两岸媒体还将参观一些在琼台资企业,并到琼海博鳌、三亚采访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海南旅游。(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关向东)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