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5-08-18 0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三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贵阳讯 (记者 李丹)8月17日上午,以“黔台一家亲·合作共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下简称,黔台会)在贵阳举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蒋耀平,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辜成允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工商联和会、台湾知识产学会、台湾知名企业等数百名代表出席会议。

  黔台会旨在巩固和扩大贵州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成果,开创黔台两地交流合作新局面,促进贵州与台湾各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开幕上表示:台湾的绿色能源、生物科技、观光旅游、健康照护、精致农业、文化创意六大新兴产业前景好,与贵州经济发展有许多共性特点,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贵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把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努力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有序、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营造台商投资发展的良好条件,推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在开幕式上多次谈到来贵州的经历,令他感受最深的是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让世界瞩目。他认为,贵州与台湾两地人缘相近、文化相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一定会成为密切黔台关系的重要平台,对持续深化黔台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蒋孝严说,和平是两岸关系的一切,去年台湾跟大陆的贸易总额已超过与美国和日本的总和,今后两岸关系的基本调不会变,两岸的关系只有向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蒋耀平表示,近年来,黔台两地交流日益密切,贵州台湾经贸交流恳谈会搭建了两地联接的新窗口、新桥梁,黔台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据了解,本届“黔台会”将围绕贵州的五大新兴产业,举行“大数据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文化旅游”四场推介对接会,拓展黔台经贸文化合作新领域。同时,贵安新区和安顺市也将依托“黔台会”平台,进行经贸推介,促进本地区与台湾的合作。

  截止2014年底,贵州台资企业累计达到317家,累计合同台资15.91亿美元。“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已成为黔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经过2013年和2014年两届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推动了黔台交流与合作。

  据悉,本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两岸媒体感知多彩贵州——贵在健康”联合采访活动。通过邀请台湾TVBS电视台、中华时报、网络小区报、太平洋日报等15家涉台媒体中央、贵州省内媒体组成媒体团全程采访报道,重点实地考察贵州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了解发展合作的空间。通过黔台双方媒体的交流,以及对贵州大健康产业、大健康旅游、大健康生态文明建设等的采访宣传,让台湾更全面地了解多彩的贵州、爽爽的贵阳,提升“黔台会”的影响力和贵州在台湾的知名度,进一步增进黔台两地民众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融合。(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蒋耀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在开幕式上讲话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