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微雕第一人”携针孔大小的酒壶在贵州展出

时间:2016-09-13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类产品衍生馆内,微雕大师陈逢显作品吸引民众观看。 贺俊怡 摄

  在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类产品衍生馆里,144平米的展台内展出着26件微雕作品,每件作品都要通过放大镜观看,部分作品放在针孔上,还不及针孔大。

  这些作品来自享有“台湾微雕第一人”称誉的微雕大师陈逢显。

  此次带来的26件作品包括陶瓷、镶金、翡翠材质做的微雕茶壶和酒壶造型等。比水滴还小的陶瓷酒壶、不足0.3厘米的黄金酒壶,0.2厘米大小的翡翠酒壶,除了这些放在针孔上还能“排排站”的小酒壶,还有头发上雕刻的熊猫、火材棒上写诗、南瓜子上的百寿图等。

  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类产品衍生馆内,微雕大师陈逢显作品吸引民众观看。 贺俊怡 摄

  从事微雕这项事业已35年,目前,陈逢显已创作了120余件微雕作品。

  陈逢显小时候喜欢临摹、书法。1981年后他开始从事货币雕板的防伪工作,并逐渐对微雕产生兴趣。他认为,微雕就是把艺术作品浓缩在方寸之间,是一种把艺术作品精致化,化大为无的艺术修养。

  微雕的工作是以锐利的美工刀、细尖的钢针为工具,将东西置于放大镜下雕刻。由于作品极小,手部操作要很稳,而且要注意吸气闭气。陈逢显说:“要把万物容于方寸之间,不失其形不失其态,又要做到栩栩如生,不是件简单的事。”

  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类产品衍生馆内,微雕大师陈逢显介绍其微雕作品。 贺俊怡 摄

  每一件微雕作品都需要花3个月以上的时间来雕琢,陈逢显说:“微雕一刀下去就代表一个轮廓一个比例,要拿捏得非常好,否则就前功尽弃。”

  对于陈逢显而言,微雕的每一步都充满挑战。在此次展览里,可以看到他的微雕涉及黄金、砖石、陶瓷、陶土、竹、木等多种素材,陈逢显想要通过这个方式告诉有心人,微雕路上,他一直在钻研、在探讨,每一种素材就是一个阶段,完成后再寻找另一个素材,开始另一个挑战。

  毫芒艺术分为微雕、微刻、微书、微画、微塑五种技艺,陈逢显说:“我的一生都在追求这五艺,把大千世界浓缩在方寸间。”

  陈逢显在台湾建有个人的毫芒博物馆,他认为微雕也是一种历史,就像台北故宫里的橄榄雕刻和北京故宫里的核舟,他想要将现代美学融入到微雕里进行创新,同时不失传统的记忆和影子。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