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贵州省国、地税局开展“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

2016-11-03 16: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召开税企座谈会听取纳税人对地税机关的意见建议

召开税企座谈会听取纳税人对地税机关的意见建议(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经济处)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贵阳讯 2016年,贵州省台办联合14家省直单位继续开展“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税务系统国、地税联合开展走访活动,成效显著。

  一是整合资源,联合走访。按照活动要求,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积极参与配合,结合工作职能,联合制定下发《关于〈2016年“走访台资企业 共建和谐税收”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门的“走访台资企业 共建和谐税收”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分解活动具体任务,确保走访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省国、地税局统计,国税系统共走访台资企业92家,115次,其中联合地税及其他部门走访63次。地税系统共走访台资企业72家,78次,其中联合国税及其他部门走访41次。活动中,国、地税技术信息共享,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核查企业详细信息和状态,对台资企业进行初步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走访质量打下了基础。

  二是领导带头,注重宣传。省国税局总会计师赵寿均走访贵州兴富祥山巧精机有限公司,开展税务服务,了解台资企业的生产情况、面临的涉税困难和问题、税收政策执行等情况。省地税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群率省地税局国际税务处、黔西南州地税局等单位负责人,走访兴义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向台资企业赠送《国际税收业务文件汇编》、《纳税咨询热点问答》、《营改增试点问答》等税收资料。市(州)地税局还将走访活动与4月“税法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营改增”等最新税收政策,鼓励企业依法诚信纳税,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税务系统利用自身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现活动开展情况,其中国税刊发宣传稿件17篇,地税刊发宣传稿件19篇,有效宣传了贵州服务台资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是务求实效,解决问题。走访过程中,国、地税系统通过召开恳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台资企业意见建议,国税系统征集意见建议22条,地税系统24条,对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国、地税部门根据各自职能,通过一对一解答咨询、实地辅导、申报操作等方式现场解决纳税人提出的需求。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中,转变了机关作风,优化了纳税服务,提升了征管质量,密切了税务机关与台商台企的征纳关系。并在后期通过回访、召开专题会议(国税21次、地税13次)、举办专题培训等方式解决台商反应的问题(国税17次、地税3次),让台企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

  下一步,税务系统还将以走访台资企业为契机,充分运用各类媒体载体,宣传税收政策,强化政策落实,帮助台资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继续有针对性地对台资企业开展个性化的培训和辅导,提高台资企业税务水平。(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经济处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