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掀起新一波投资热潮

时间:2012-03-30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继斯道拉恩索公司上周四与广西北海市政府签署《合作确认书》,并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开建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以及上周三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台湾玻璃工业公司董事长林伯丰赴广西北海展开的促进特种玻璃生产项目开工建设行动后,一批知名的中国央企也将于下周挺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谋求战略发展机会。

  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相关官员25日披露,国务院国资委预计于本月27日与广西自治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同时启动“央企广西行”活动。广西计划藉此机会向逾百家央企推介其投资额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126个重点产业项目,概算投资2800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有相当大部分布局在北部湾经济区。

  今次“央企广西行”据称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带队,企业参会规模及层次均创历年广西举办的此类活动之最。此举将推动广西北部湾这个延边沿海地区掀起新一波投资建设热潮。

  另据此间相关官员披露,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推进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当地官方正在制订并落实启动仪式的议程。据悉,广西还请求在国家层面上设立高层协调机构,在加快中马钦州产业园建设的同时,推动设立中泰、中印、中越、中韩等产业园。

  中新社记者日前走马园区建设现场,之前一片泥泞的工地上高高矗立起以两国总理共同揭开的“中马钦州产业园”牌子为模型的12米高门楼,8000平方米的园区办公楼一层主体已经完成。按照当局“时间表”,2015年,园区一期基本建成,一批入园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中马钦州产业园是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最生动写照。从2008年中国出台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规划以来,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已经成为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点和国家沿海沿边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通道和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力量。

  广西高层用六个“快速”来概括和形容北部湾经济区这几年来的变化经济快速增长、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兴起、产业快速集聚、基础设施快速完善、亿吨大港快速崛起、大开放格局在快速形成。

  他们提出,经济区“十二五”后三年年均增速必须超过15%,“十二五”末生产总值要达8000亿元人民币。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北部湾经济区除继续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外,计划开竣工产业项目110项,总投资1160亿元人民币。

  新近的一系列行动,凸显国家对广西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持以及广西高层加速推进其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的勃勃雄心。(记者 杨强)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