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同胞血浓于水 骨髓移植情牵两岸

时间:2013-12-09 10: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南宁消息 日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振芳医生匆匆抵达台北,马不停蹄地乘坐火车前往位于花莲的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21日晚上,捐赠者的造血干细胞安全送达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顺利输入患者韦世海体内,骨髓移植手术完成。短短的四十多小时,桂台同胞再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今年年初,30岁的韦世海确诊为白血病,唯有骨髓移植才能延续生命。骨髓配型,兄弟姐妹之间配型成功概率也只有十分之一,不幸的是韦世海与其兄弟的HLA配型不合。然而幸运之神降临,通过桂台两地医疗合作机制,今年4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向台湾花莲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发出求助,7月,从台湾慈济骨髓中心传来好消息,一位捐赠者与韦世海的HLA配型相合,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千里之外的海峡对岸找到了这“十万分之一”。

  获此消息,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台办、卫生厅、教育厅,出入境检验检疫、出入境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全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骨髓护送过程及移植手术万无一失,用最短的时间将来自台湾志愿者同胞的骨髓,输入韦世海体中。此次采集骨髓共309毫升,干细胞的成活率达96%,数量和质量都很好,移植手术也很顺利,目前健康的细胞正在韦世海体内慢慢生长。

  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是由慈济证严法师创办的非营利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造血干细胞及脐带血捐赠,中心下辖免疫基因实验室、脐带血库、捐赠活动暨关怀组、数据库暨行政组等部门,累计接受志愿捐髓者38万余人次。

  据了解,2006年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次从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取得造血干细胞,成功为广西一名24岁白血病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双方已开展17次合作,17份来自台湾的造血干细胞,为17位广西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两岸同胞这种血浓于水的情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吴正勇)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