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马山壮族会鼓技师在台湾花莲开课授艺

2019-08-05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山县山城壮鼓协会到台湾花莲县传授会鼓打鼓技艺。(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日前,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山城壮族会鼓协会的5名技师到台湾花莲县新城乡,向当地14名花莲同胞传授马山壮族会鼓击打技艺。

  这次讲授的鼓谱包括马山壮族传统鼓曲舞龙鼓、壮乡欢鼓,以及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场鼓乐表演片段,将最富代表性的会鼓表演技艺传授给台湾同胞。

  学员们有练过爵士鼓的,也有从未接触过鼓乐表演的,他们在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一边口念鼓谱,一边和拍敲打,一招一式都很认真。经过近2小时的训练,学员们已基本能够上节奏,一时间铿锵有力的鼓声响彻新城乡活动中心。

  此次赴台授技的老师中,年龄最小的韦宏华只有13岁,他虽然年纪小,却已经能够打指挥鼓,参加了广西成立60周年大庆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表演。跟着他学习会鼓的,则是学员中年龄最小的12岁学员汪皓翔。汪皓翔有爵士鼓基础,学得最快,并他自告奋勇申请加入到新城乡海洋文化观光季的马山壮族会鼓表演行列。

  马山壮族会鼓起源于宋末元初,发展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最初的功能是外袭警报、祈求吉祥。因敲起来气势磅礴、热血沸腾,渐渐成了民间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一直流传至今。2008年,马山壮族会鼓被列入广西自治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南宁市首次组织马山壮族会鼓赴台表演,并将10面寓意“十全十美”的会鼓赠送给台湾花莲县。(中国台湾网、广西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董 彬)

13岁小老师韦宏华表演会鼓打鼓技艺。(来源:广西台办)

马山县小老师韦宏华(左一)教授花莲县小学员汪皓翔(右一)打鼓技艺。(来源:广西台办)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