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开幕

2017-03-28 09: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讯 3月27日,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在南宁正式拉开帷幕。台湾花莲、台东、宜兰等地少数民族代表,乡民代表会代表,少数民族相关社团代表,少数民族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代表,共23个团组400余人前来广西,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分赴广西各地,与广西12个世居民族一道,欢度广西最大的民族节庆“壮族三月三”。

  本次活动由广西台办牵头,自治区和各市相关部门、相关院校共同参与举办。活动的主题是“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主要活动有2017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联谊晚会、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桂花与壮太主题展演、桂台青年创业体验营、桂台微文微视频征集比赛,以及到广西各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参访交流联谊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先集中表演“壮族三月三”联谊晚会,后分赴各市参加“壮族三月三”歌圩、山水情·山歌节、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桂花·壮太——海峡两岸织锦联展、侗族百家宴等“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台湾青少年学生还将分赴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碧翠园学校、南宁市滨湖小学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就业、旺旺“金犊奖”巡回演讲等校园系列交流活动。桂台两地少数民族以民族文化为纽带,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奉献桂台民族文化交流的盛宴,共同唱响两地民族和谐乐章。

  这是广西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据了解,2016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来自台湾花莲、宜兰、台东3县7乡的工商企业员工、农民,以及佛光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共5个团173名代表,分赴广西4市9县,参加当地“三月三”节庆系列活动,开启了台湾少数民族区域大规模融入广西民族节庆活动的先例。桂台两地同胞同台表演民族歌舞,同场参加民俗竞技,同桌品尝壮乡美食,以歌会友,以舞传情,以心交流,澎湃同胞热血,点燃民族激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太鲁阁同胞身着白色传统服饰,以地道的木琴和口簧琴,与广西壮族、侗族、苗族原生态《丰收舞》、《侗族大歌》同场竞技,赢得阵阵掌声,将“多彩印记:欢乐三月三”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今年的“壮族三月三”活动桂台两地参与的人数更多、层次更高,活动规模更大、地域更广,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两地民族特色相互激荡,将演奏出两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更加华美的乐章。(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