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新社记者探访在邕台湾青年创业成功奥秘

2017-03-21 13: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南宁讯 3月17日,中新社记者深入在南宁创业的台湾青年企业,与在邕创业的台湾青年面对面访谈,了解他们在南宁打拼的酸甜苦辣,探寻台湾青年到广西创业成功的奥秘。

  中新社记者在对台商二代、南宁嘉泰水泥制品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南宁台协新当选会长周代祥采访时,周代祥讲述了其父亲周世进从90年代到南宁开办第一家商品混凝士搅拌站,在当地政府和同胞的支持帮助下,经过20年的发展,组建了由6家公司组成的明耀集团的创业故事;回顾了自己2010年子承父业到南宁发展的心路历程,表示经过6年的历炼,逐渐融入了南宁的生活,适应了水泥制品市场激烈的竞争,全面参与到公司的管理中,2016年集团上交利税达4790万元。对集团在南宁发展壮大原因,他认为秉执诚信经营之基、做良心企业,尊崇科技创新之道、做工匠企业,固守以人为本之要、做友善企业,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在由两岸青年合作成立的广西骇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中新社记者观看了从口腔粘膜中采集基因样本的过程,了解基因检测的用途、流程,采访了公司总经理谢政哲、副总经理许志雄和丘见元。许志雄表示,2015年大陆就开放了基因检测医学临床项目,2016年各地政府大力发展生物科技,给予了全面的支持,使这一行业发展迅速。他们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先机,2016年10月与上海骇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南宁成立了南方总部,全力开拓市场,目前业务已经拓展到福建泉州、广东深圳和广州等地。他认为,公司业务迅速发展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中科院强大的技术后盾、捕捉市场信息的敏感嗅觉和市场营销推广的灵活方式。

  在采访台商二代、侨润文化创意设计公司经理卢孝铭时,卢孝铭表示没有选择子承父业之路,而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创意设计工作,虽然公司创业时间不长,但已经小有收获。他认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要了解当地的法律和办事程序,才能避免水土不服;要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才能行稳致远;做事要有恒心,熬得住才能出众,熬不住只能出局。作为设计公司,要把握好顾客心理,强调以顾客体验为中心。(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