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八旬白先勇重返故乡 一餐连吃三碗桂林米粉解乡愁

2017-02-20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月17日,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重返故乡广西桂林市,寻访儿时记忆,称这次回来是“落叶归根”,希望把父亲的纪念物、史料及自己的作品等存放到正在筹建的白崇禧、白先勇陈列馆内,让乡亲们及更多人了解白氏父子。

  白先勇1937年出生在广西桂林,其父白崇禧是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先勇6岁离开桂林,直到1993年,白先勇才第一次回到阔别近半个世纪的故乡桂林。

  位于桂林市榕湖饭店内的白崇禧故居,原名“桂庐”,是一幢具有中西合壁风格的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如今这座故居正在重修中,将打造成白氏父子的陈列馆。

  当天,在白崇禧故居,精神矍铄的白先勇饶有兴致地跟在场宾客分享了其儿时往事。

  白先勇:“虽然我是六岁离开,可是一回到这个故乡,那些小时候的 记忆统统回来了,吃的东西、看的地方、小时候游泳的地方统统回来了,童年的记忆尤其对自己 ,故乡的记忆深深的记忆在脑海中。”

  在外数十年,白先勇自称最爱吃的还是有着“家乡味”的桂林米粉。当天中午,白先勇连吃了三碗桂林米粉,一解乡愁。

  少小离家的白先勇有着深深的桂林情结,在他的《花桥荣记》、《金大奶奶》、《玉卿嫂》等诸多作品中,都能找到桂林的影子。

  赵琳露 唐梦宪 广西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