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台办主任:让壮族“情人节”成两岸交流重要平台

2017-01-03 0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宁12月31日电 题:广西台办主任:让壮族“情人节”成两岸交流重要平台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2017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将邀请台湾少数民族团体、个人及青少年团体代表约300人左右,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东兴12月3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东兴称,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以壮族最为典型,一提到“三月三”,人们就会联想到广西,2014年12月,“壮族三月三”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三月三”广西全区人民享有两天假期。

  李东兴介绍说,古代壮乡(包括受壮文化影响的区域各民族)青年男女在农历三月初三这天,都赶歌圩,抛绣球。歌圩上小伙子遇到合适的对象,便唱山歌以表达爱意。若姑娘觉得眼前的小伙子人才、歌才都满意,便趁旁人不注意,悄悄将怀中的绣球赠与意中人,小伙子则报之以毛巾之类的物品,遂订秦晋之好。因此,“三月三”在广西也被称作壮族的“情人节”。

  “如今,‘三月三’的爱情交际功能虽然在淡化,但它已成为壮乡百姓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在这一天,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民族都欢聚一堂,举办对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舞春牛等民族特色活动。这一天,壮乡民众广邀宾朋,共度佳节。‘三月三’已成为广西与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李东兴说道。

  2016年,广西尝试以“三月三”为平台,加强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当年广西首次举办的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来自花莲、宜兰、台东等3县7乡的近200名台湾同胞获邀出席。他们分赴广西4个市参与当地的节庆活动,体验壮乡独特的民俗风情。

  “2016年‘三月三’,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太鲁阁族文化考察团成员和壮族民众一起,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了太鲁阁族锦和壮锦现场编织展示。秀林乡乡长李春风表示,壮锦和太鲁阁族织物交流,对两地的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多举办。”李东兴说。

  李东兴表示,基于两地民众的意愿,广西今年将扩大两地的交流规模,把邀请台湾同胞的人数扩展到300人左右,并将在广西的交流地点扩展到8个地级市。

  “两地的文化交流可以取长补短。”李东兴表示,广西资源型文化产业潜力巨大,但创意文化产业起步晚;台湾创意文化产业基础深厚,IT技术成熟,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信息等方面优势突出。台湾先进的创意理念和成熟的研发技术、优秀的专业团队,与广西的区位、资源、市场及政策优势相结合必将是双赢的结果。

  李东兴称,在文化领域,台商在广西投资的桂林愚自乐园和玉林的云天宫,都取得了很大成功。桂台也正在密切沟通,设法将已在桂林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印象刘三姐》的成功模式引入台湾,开演《印象日月潭》和《印象太鲁阁》。

  李东兴透露,2016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被纳入国台办两岸重点交流项目。(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