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宁青年台商参加全国台企联青年团特训营收获满满

2016-07-29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南宁讯 7月21-26日,南宁市台协青委会主委谢政儒,副主委刘孝原、吴星纬等三人赴湖北武汉,参加“全国台企联青年团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此次活动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下称全国台企联)主办,全国各地台协青委会共260多位代表参加。

  此次特训营的主题是“群青荟萃大楚之巅”,活动内容包括论坛交流、参访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趣味互动竞赛等,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秘书长程金中,全国台企联青联会主委陈燕木分别与学员分享创业、工作、生活感悟。

  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到场与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江丙坤表示,“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他希望在座台湾青年能够促进两岸贸易协作,增强两岸情感沟通。他更寄语台湾青年:“你们未来不仅要做企业的领袖,更要成为台湾的领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政儒表示,这次特训收获很大,增长了见识,交流了经验,结交了朋友。南宁台协青委会成立不到一年,各项工作刚刚起步,作为青委会的主委,感觉到肩上的压力很大。这次特训中,与全国各地的台协青委会进行了接触和交流,感觉到福建、浙江、广东、四川、上海、武汉等地的青委会成立的时间早、会员多、活动内容丰富,他们的成功经验十分值得南宁台协青委会借鉴。学成归来后,将把特训的情况向青委会成员作个简报,商讨青委会的发展计划,进一步发挥好作用,助推南宁青年台商发展。

  刘孝原表示,全国台企联自2011年至今连续举办了6期全国台青领袖特训营,受训台青达500多人次。这次特训对全国台企联青联会的宗旨“交流学习,成长传承”有了更深理解,通过特训,受益匪浅:一是明白了“做人做事”的真谛,青年团主委、运时通家具集团董事长陈燕木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工匠精神”,诠释了“物正必有其主,人正必有其才”的道理,告诫我们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有责任感的生意人,千万不要光想着挣多少钱,功夫到了,一切也就到了。二是明确了“台湾青年”的责任,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与学员分享时表示,青年是创新创业最主要、最重要的力量。希望两岸创新创业青年通过此次特训营活动,增进友谊、提高本领,携手成就一番事业。同时,把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共同事业紧密结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三是找到了“企业发展”的良方,台湾中兴大学EMBA主任乔有庆教授深入简出地讲授了“动态竞争策略”和“价值三角形”理论,将哈佛商学院“棉花糖挑战”游戏导入授课当中,采用互动方式把台青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要问题逐一进行剖析,提供了解决之道的参考。

  吴星玮认为,特训老师的讲话印象十分深刻。他还结合台湾青年在南宁创业的情况,写了《青年创业如何因地制宜融入市场》、《市场决定价值,创业成功靠掌握趋势》两篇特训感言。他指出,目前台商投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西进”前往大陆,另一条则是“南进”前往东盟。近年来东盟经济体快速发展,看似商机无限,却隐藏着不少危机,相较于大陆市场,东南亚当地华侨掌握大部分的经济资源,更重要的是文化习惯、语言与台湾相距甚远,投资东南亚需要中介人,而中介人掌握一切运作。大陆最大的优势无庸置疑就是有广大的市场,大陆的市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相当高,各地政府也针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提出了很多优惠政策。他忠告台湾青年,与其在东南亚成为中介人的“傀儡”,不如在大陆发展,成为自己可主导的主人。他指出,未来大陆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文创商业化、商业文创化、生活文创化”,需要将历史文化包装到商品之中。他希望,台湾青年中的成功人士要秉持“分享机会、共享成就”的理念,乐于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将台湾青年的创新、创意推向更大的市场。他建议,广西应该学习和借鉴广东东莞市的做法,成立“广西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设立“台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辅导基金”,并协助提供市场资源的信息,帮助台湾青年用创新的思维模式,“让产品从研发到上市这一段路变得很短、很快、很可行”。(中国台湾网广西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