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宾阳县彩架将第三次赴台展示独门绝技

2016-07-26 14: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南宁讯 应台湾花莲县新城乡邀请,7月30日,广西宾阳县彩架将在该乡“丰年祭”舞台上亮相,台湾民众将再次欣赏到广西宾阳县彩架表演的英姿,这是宾阳彩架继2014年、2015年赴台南盐水区参加民俗交流表演后,连续第三年赴台展示独门绝技。这次展示与以往两次有所不同,将和广西马山壮族会鼓联袂同台献技,马山会鼓、宾阳彩架互为伴奏、伴舞,独特优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必将给台湾的民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强烈冲击,让当地民众享受到一场广西民间传统技艺的饕餮盛宴。

  为配合台湾花莲“丰年祭”的主题,宾阳县特地请当地的能工巧匠设计了主题为《庆丰年》和《锦上添花》的两架彩架,寓意为广西南宁壮乡人民携丰收后沉甸甸的果实,来到台湾花莲县与各界朋友一起庆祝“丰年祭”,为邕花两地祈福。为把最好的宾阳彩架呈现在台湾民众的面前,宾阳县集中所有演员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强化训练。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佳期到来。

  据了解,广西宾阳彩架是以其巧妙的力学平衡展演形式,将民间戏剧、魔术、杂技、舞蹈等文化元素融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宾阳彩架也被称为“飘色”,是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由在广东做官的宾州籍(现宾阳县)武举人李若珠从广东佛山学成传回家乡宾阳,时称“彩飘”,1931年宾阳将“彩飘”改称为“彩架”至今。宾阳彩架区别于其他地方“飘色”的特点是——多层,宾阳彩架都在三层以上,高度在4-5米。表演时,每组彩架由2—4名4-6岁的孩童扮装成各式各样的人物,立于隐藏在服装及装扮成的雨伞或扇子、长矛、大刀、弓箭、剑等支架上,犹如杂技演员悬浮在半空中表演一样,惊险奇巧,美轮美奂。宾阳彩架2010年曾赴上海世博园和韩国果川市表演,受到观众的热捧。(中国台湾网广西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