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

2012-04-28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 

(2007年12月2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2号),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速构建兵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兵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十五”以来兵团对外开放工作

  “ 十五”以来,兵团的对外开放工作不断深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到位资金174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30亿美元。石河子、阿拉尔、图木舒克、五家渠等城市以及石河子开发区和各类兵地共建园区成为招商引资重要区域。外贸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兵团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121亿美元,年均增长32.8%,与1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成为兵团主要贸易国家,自产产品出口和先进设备、配套技术进口规模逐年扩大。国际经济合作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46358万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0184万美元,分别在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实施。执行国家援外项目15个,执行项目金额16089万元。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取得较快发展,执行出国(境)培训项目88项,培训各级各类人员1081人,国外专家项目184项,从17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国(境)外专家264人次。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对外交流力度加大,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先后与20多个国家开展了科技项目合作,兵团节水技术实现了由引进到输出的新突破,兵团文化精品逐步走向海内外。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兵团对外开放工作同内地省区相 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机遇意识不强,对周边国家市场了解和研究不够,对外开放的领域、层次和水平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外向型人才匮乏,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充分认识兵团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对外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也是兵团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进一步扩大兵团对内对外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坚持“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方针,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对拓宽兵团的发展空间,实现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履行好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扩大对外开放是兵团在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需要。

  我国要在广度深度上扩大对外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西部开放水平。兵团是既融入新疆社会又高度集中统一的集团化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兵团要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必须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局,着眼于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工作,尽快缩小与东、中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以不断发展 壮大的经济实力提升兵团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二)扩大对外开放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快兵团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经济全 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要突破兵团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兵团以外都是“外”的发展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中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加快实现兵团在西 北地区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扩大对外开放是在新时期处理好兵团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关系的需要。

  履行好中央赋予兵团的历史使命,关键取决于兵团自身的发展和实力,取决于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扩大开放是兵团加快与市场经济接轨的有效途径,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使兵团特殊体制在市场经济中展现优势。

  (四)扩大对外开放是在新阶段兵团边境农牧团场实现早日脱贫致富发展的需要。

  兵团58个边境团场发展经济面临资源秉赋较差的劣势,但却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口岸,依托周边市场,依托交通干线,依托我国内地和自身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边境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对于增强边境团场造血功能,稳边兴边,具有特别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