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疆启动“极危”物种黄胸鹀保护行动

2021-01-20 15:55:0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黄胸鹀。 □秦云峰摄

  为了保护国家珍稀野生鸟类黄胸鹀和其繁殖地,日前,新疆观鸟会和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发起以“保护黄胸鹀,守住那片田”为主题的行动计划,启动对这种“极危”物种的保护行动。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种体型和麻雀相仿的小鸟,繁殖期的雄鸟有着醒目的黑脑袋,雌鸟羽色相对暗淡,但它们都有鲜艳的黄色胸腹部。黄胸鹀繁殖于西伯利亚至中国东北,越冬至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喜欢栖息在大面积的稻田、芦苇地、高草丛及湿润的荆棘丛。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多数省区,迁徙季节,像麻雀一样随处可见。然而,近20年来,其种群数量大幅减少,2017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定为“极度濒危”(CR)物种。2020年夏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将其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黄胸鹀在新疆也有分布,但是以前由于它们数量庞大,未得到人们关注。直到其进入“极危”状态,才发现对它们的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不太了解。

  据新疆观鸟会理事长、“阿尔泰山南麓黄胸鹀研究和社区保护项目”负责人苟军介绍,为了解黄胸鹀在新疆的分布范围,从2018年起,新疆观鸟会的志愿者们开始在黄胸鹀曾经出没的青河县寻找其踪迹。“历经两年的寻找,我们发现,黄胸鹀除了之前在青河县周边有少量分布外,在距离县城近六十公里的查干郭勒乡也有分布。”

  2020年初,新疆观鸟会、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合作启动了“阿尔泰山南麓黄胸鹀的研究和社区保护项目”,并组成了一支十余人的调查团队。当年4月至8月中下旬,调查团队基本摸清了黄胸鹀在查干郭勒乡的繁殖种群数量、繁育规律等情况。

  “它们喜欢在麦田里繁殖,大约在5月下旬,小麦拔节时,就从越冬地来到这里。”调查团队成员、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杨飞飞说,6月,雄鸟和雌鸟开始“恋爱”,7月,幼鸟出生,8月中下旬,麦田收割完毕后,它们开始集群前往越冬地。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