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 深圳迎来首次台湾客家艺文演出

时间:2012-07-18 13:56   来源:你好台湾网

深台艺文交流演出全体成员大合照(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记者 黄葳葳) 17日,一场主题为“海峡情、客天下”的深台艺文交流演出在深圳市隆重举行,这是深圳首次迎来台湾的客家艺文表演。

  来自台湾高雄市的哈旗鼓文化艺术团,联合深圳市三大艺术团体(深圳簕杜鹃幼儿艺术团、深圳市山茶花艺术团、深圳市十二月舞蹈艺术团),为大陆民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客家文化视听盛宴。

  演出以“台湾客家四季”为主线,聚焦台湾客家农村生活,按照农历的月份、季节演绎熟悉的四季风光。表演主要由“客家吹打”、“山歌”、“舞蹈”组合编串而成,特色歌舞如《春花闹情》、《夜来和风》、《秋日农忙》、《秋收》、《收冬大戏》等颇具特色的歌曲舞蹈,再现了客家地区从春耕、夏忙、到秋收、冬乐的生活情境,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最自然淳朴、富含生活气息的客家文化。

  本次演出的总策划之一,深圳市罗湖区文联主席郑刚坚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16年前深圳到台湾高雄进行文艺演出交流,16年后的今天,深圳迎来了高雄的回访,这也是首次在深圳举办有台湾元素的客家艺文表演。她对哈旗鼓文化艺术团的表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哈旗鼓艺术团的表演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展现了真实朴素的客家文化,让每一个观众都能贴近和了解,真正做到了艺术服务生活。”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罗烈杰对飞越海峡前来交流的台湾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感谢,他说,此次演出是共叙“海峡情”,所以意义重大,非常难得。他表示:“深圳将更多地与台湾进行文化交流,高举“海峡情”的大旗,有力地擂响“海峡文化交流”的大鼓,共同努力,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互动,加强两岸同胞的交往合作,推进两岸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演出的主要团队——哈旗鼓文化艺术团是一个致力于发展“台湾客家常民表演艺术”的团体,它以传统客家语言、音乐、舞蹈、戏剧等形式,反映真实的、生活化的客家文化。

  艺术团团长李荣丰介绍说,本次的演出通过农耕、秋收、夏日乘凉等主题元素,把传统文化与现代要素相结合,体现客家农民的趣味真实的生活,让观众能在演出中引起共鸣,唤起儿时在田间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客家人对客家文化的喜爱与骄傲,借此推动客家文化的发展。

  哈旗鼓文化艺术团的团员多为客家青少年,被誉为“客家少年传奇”,对此李团长表示,培养年青一代传承、喜爱客家文化,客家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传承延续。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