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粤台两地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2017-05-12 15: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广州讯 2017年5月11—12日,我省对台交流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市召开。会议主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总结2011年以来我省对台交流工作的主要情况,部署下一步交流工作任务。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台办副主任侯振富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对台交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7年对台交流工作的重点内容;部分市台办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省台办副巡视员部先平,部分市台办领导,四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关负责人,省台办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台办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台办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省对台交流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分别以客家文化、近现代民主革命史迹群、孙中山文化、潮汕文化及海防文化为载体,努力构建新型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与台湾的各项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亮点纷呈,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经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先后设立了梅州市、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中山翠亨新区、汕头南澳总兵府等4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年又在积极申报韶关南华禅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基地在促进粤台经贸人文交流互动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有了长足发展,在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人中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对助推当地文化旅游,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文化认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进一步深化了粤台经贸合作,推动两地产业对接;二是依托品牌项目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广东的了解;三是创新交流载体,不断提升丰富基地内涵;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台宣传,进一步扩大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工作,深化交流基地建设,强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是加强规划指导,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各项交流工作规范有序;二是以交流重点项目和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两岸知名交流品牌;三是以做台湾人民工作为重点,始终把与台湾基层的交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会议期间,省台办主任黄耿城与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市长方利旭、市委常委张文广等市领导分别交换了意见。黄耿城主任对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积极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省台办将积极支持“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的召开,努力推动深化梅台交流与合作。

  会后,全体与会同志实地考察走访了中国客家博物馆等6个梅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点。(中国台湾网、省台办交流交往处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广东台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