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州市白云区积极搭建“三大平台”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01-22 1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广州讯 2016年,广州市白云区积极整合资源,完善载体,搭建三大平台增进云台交流,努力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支持海峡两岸(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建设,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

  位于白云区鹤龙街的海峡两岸(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是该区首个工业小区微改造试点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视察指导园区建设,并在区委常委会上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汇龙产业园做好相关配套建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亲自协调区供电局、区台办、鹤龙街、相关村社及汇龙产业园等有关单位,解决园区电力供应不足问题。鹤龙街推进辖内主干道106国道的升级改造,开通鹤边至江夏地铁站便民车,解决地铁最后一公里,有效改善园区周边环境。区科工商信局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具体指导园区申报市级孵化器、中小企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认定等工作,在园区举办了白云区2016年科技活动周,并将白云区民营科技馆落户于汇龙,促进更多的民营企业了解汇龙。白云区台办先后组织区政协香港组和澳门组委员、香港白云联会青年委员会、区内企业、台资企业等到汇龙科技园参观考察,大力推介园区及青创平台,推动园区不断发展。汇龙产业园得到国家、省、市台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位于产业园的穗台青年创业中心被中央办、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二、提升白云区台属联谊会、市台协白云分会层次,打造对台工作服务平台

  2016年8月,白云区台办借助台属联谊会换届契机,发动基层推荐,深入挖掘,将台属中的代表人士吸纳到台属联谊会。其中,会长宋福信为市政协台事顾问、白云区政协常委、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副会长王继勇是白云区政协委员,2016年11月被评为“广州好人”。新一届联谊会汇聚了名医、名律师、名书法家,切实提高交流平台的层次与代表性。去年以来,区台属联谊会先后到贵州省都匀市开展“贫困学生精准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山区的脱贫帮扶。到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塘村开展“送温暖”下乡活动,逐户走访了村内困难户,为困难家庭送上米油、棉被等过冬慰问品。为村民们免费开展义诊,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法律咨询,送挥春并开展对台政策宣传等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村居的服务与联系,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同时,区台办充分发挥市台协白云分会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台资企业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区委常委带队,区台办和镇街主要领导随同走访的形式,搭建属地单位主要领导与台资企业负责人沟通“直通车”。组织台协理事企业负责人,到广州民营科技园参观考察,走进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通过“零距离、跨业界”交流沟通,推动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企业负责人思想对碰,加快台企转型升级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积极推荐邀请区相关职能部门担任市台协白云分会顾问单位,并陪同台协会长拜访顾问单位,有效搭建台企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向台企解读相关政策精神,协助解决台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近两年,区台办及市台协白云分会先后协调解决涉台矛盾纠纷和求助事项近40宗次,帮助台资企业解决1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受到台企台商的高度肯定。针对台资企业关心的问题,2016年1月与11月,区台办与市台协白云分会分别邀请区安监局、人社局和环保局为台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问题分析和业务培训,参加培训台企代表达130多人次。2016年,白云区台企安全生产零事故,劳动关系稳定和谐,在中央环保督查中积极配合,受到高度肯定。

  三、实现白云与台湾基层村里联谊结对,打造对台工作交流平台

  白云区对台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率团赴台考察学习,会见来访台湾政商界友好人士与团组,并安排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负责人与参访团座谈交流,规格为历年最高。2016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也分别率团赴台参访,推介广州及白云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参访领域涉及航空规划、市政建设、科技创新、宗教文化、社区管理、电子商务等,搭建两地科学园区的沟通桥梁,开拓了思路,取得了经验,推动两地农业、经贸、宗教文化等交流学习,有效推动我区对台工作深入开展。近两年,白云区台办将经济交流和社会交流、情感联系和学习借鉴相融合,结合本地文化品牌、生态农业特色,邀请台南市新市区参访团来白云区参访,与基层民众加强交流。前年,台南市新市区农会组团参加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节活动,与当地村民共度中秋佳节;去年中秋前夕,台南市新市区农会组团参加我区“郑仙诞旅游文化周活动”,与区文联、书法家协会联谊挥毫。期间,白云区新市街棠涌经济联社、均禾街清湖经济联谊与台南市新市区新和里、潭顶里分别举行结对仪式,首次实现云台两地基层村里联谊结对,搭建两岸基层民意交流平台,推动民间多元文化交流,将友谊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渗透到社区,有效推动对台交流向基层、社区和民间延伸。(中国台湾网、广州市白云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