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记事

2016-12-15 13: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记事

  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记事。(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广州讯 2016年11月24日至29日,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举办了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主题是“青年学子创业梦,心手相牵粤台情”,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的两岸优秀学生代表和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北师大珠海分校、北理工珠海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的台湾青年教师共100人参与了活动。活动得到国台办的悉心关怀和广东省台办的高度重视,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专程来粤指导并出席活动,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专门研究活动方案并提出意见。

  感恩分享,为幸福人生探求定位

  本届岭南行活动于11月25日上午从百年华侨名校暨南大学启程。在开营仪式上,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侯振富在致辞中给出了他对本次岭南行活动的三个寄语:感恩、思考、融合。他在简要回顾了近30年来海峡两岸从隔绝、对抗到交流、和平的艰辛历程后说,两岸的青年朋友能够享受今天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不能忘记千千万万为此付出艰苦努力的两岸有识之士;一定要认真思考青年人为了两岸互利双赢、和平发展,为了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所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一定要积极践行、弘扬“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交流,加深理解,厚植友谊,携手开创两岸的美好未来。

  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叶宏灯董事长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三个人生故事。他说,台湾能够创造过去年代的经济奇迹,不在于他们这代人多有本事,关键是抓住了世界产业转移的机会。广大台商能够在大陆成长发展,既得益于产业转移提供的机遇,更得益于大陆改革开放所创造的难得机遇。当前,两岸经济都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两岸青年人要抓住机会,致力于创新发展,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摆脱上一代人依靠代工赚取微薄利润的命运。他还通过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发展历程的启示和炎帝神农氏的故事告诫两岸学子,大陆不仅有广阔的市场,更有宽广的胸怀,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和则两利双赢,分则两败俱伤。青年人只有融入这片祖先的土地,才能更好地出发,要多做有利于两岸和平的事情。

  佛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台商委员会(简称佛山青年台商会)由在佛山市工作和创业的一群志同道合、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台籍青年组成。佛山青年台商会秉承“携手创业、共同成长”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服务引导台湾青年投资创业、成长发展。27日上午,师生交流团与佛山青年台商会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式座谈会。佛山青年台商会副会长李亚儒和理事吴诚洪、陈少廷等3位青年台商分享了他们在大陆投资创业的精彩感悟,回答了师生们关于学习、就业、创业以及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他们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诉青年师生,未来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过程中难免经受委屈,坚持很重要,青年人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轻言放弃。大陆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市场潜力非常大。台湾青年朋友一定不能自傲自大,因为你们面对的不仅是祖国大陆的众多精英才俊,更是整个世界的竞争。

  在座谈会上,王振宇先生也作了精彩的即席发言,他对参与活动的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珍惜校园学习和参与活动的机会,不断积累知识、增长见识、增强胆识;二是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尤其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体验和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三是通过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广交朋友,为今后的就业创业、为建设两岸共同的美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思考,为和平安宁传承薪火

  活动期间,交流团参观考察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江门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台资农业企业圭峰山茶花园和广东风华高科技有限公司,参访了佛教圣地南华寺、佛山陶艺南风古灶以及丹霞山、七星岩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岭南文化的代表性精品。

  在江门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和广东风华高科技有限公司,师生们见证了两岸经济逐步走向深度融合的美好前景。江门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设立了江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采取政府投入、团队运营的管理模式,由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负责引进台湾教育装备企业并进行日常管理,重点引进台湾尖端的具有前瞻性的教育装备新产品。对于这种运营管理模式,同学们表示非常新奇有趣。中山大学的台湾学生刘聿伦说:“政府提供土地、厂房,并引进专业团队,设立孵化器辅助创业,而不是直接从创业人身上赚钱,非常有利于台湾青年创业。”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元器件、电子材料、电子专用设备等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风华高科,师生们见证了大陆高新科技企业的成长发展历程,尤其对于风华高科成功收购控股台湾光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陆企并购台企先河表示不小的震撼。

  在江门圭峰山茶花园,师生们聆听了年近七旬的台湾茶花大王黎双正的讲解,也为他为了迎接师生们的参访专程从台湾返回江门而深受感动,为他数十年奔走在海峡两岸努力打拼播种和平友谊之花而感佩。

  佛教圣地南华寺千年不绝的香火、南风古灶传承千年而又不断创新的陶艺,让两岸学子深深感受到岭南文化的魅力,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庄皓博说:“广东有很浓厚的中医药氛围,这是他到广州学习中医的重要原因。要学好中医,必须深入探索中医药文化的根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根源所在。研究学习领悟中华文化,是学习传承中医的重要途径。”丹霞山的壮美景观,七星岩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让师生不仅领略了大好河山,更让同学们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许多同学在七星岩湿地第一次看到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丹顶鹤,更为丹顶鹤定居岭南不再迁徙而惊奇不已。

  交流融合,为两岸青年壮大“朋友圈”

  6天短暂的行程,为参与活动的两岸师生创造了交流、沟通的机会,也让许多第一次来到祖国大陆的台湾师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浓浓的亲情。所到之处的盛情接待,让师生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东莞理工学院台湾教师杨美美说:“我是今年第一次到大陆执教,大陆学生的认真好学,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参加岭南行活动,更让我感受到祖国河山是如此美好,中华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每一项活动都让我感动,每一个景点都让我着迷。”来自台湾新竹、就读于暨南大学的林姿佑是第二次参加岭南行活动,她说:“我之所以要求再次参加岭南行活动,就是要更好地感悟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妙绝伦。我要把我的切身体会带到台湾,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祖国,认识中华传统文化。”

  28日晚,在肇庆学院的肇庆艺术中心,交流团师生与肇庆学院的师生展开了一场热烈欢乐的联欢晚会。中山大学代思哲、刘聿伦、王怡等同学的《中山志·方言情》情景朗诵,把中山先生矢志报国、振兴中华的博大情怀惟妙惟肖地搬上舞台,一下子让两岸学子找到了共同的记忆。肇庆学院安排了获得教育部、广东省等大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的《砚魂》《母仪天下》等多个节目参加演出,不仅让师生们再一次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为大陆当代学子的艺术素养而深深折服。

  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台籍教师白乃远表示:“岭南行活动为两岸交流开启了一扇窗,拓展了台湾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台湾师生对大陆的了解。”北师大珠海分校台籍教师柯竣升说:“这次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主人的热情周到,体会到主人对两岸大交流的重视。”他表示一定要把祖国大陆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回台湾,传递给更多的岛内人士,促进粤台交流交往更加密切。

  中山大学的刘聿伦是自己选择到大陆高校就读,2016年8月告别父母只身来到广东。她在感言分享会上表示,参加岭南行活动,让她印象深刻,收获很多,不仅认识了许多新鲜有趣的伙伴,分享了前辈台商的经验,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更让她认识到有那么多人比自己更优秀,一定要通过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陈欣楠说:“参加岭南行活动,不仅让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分享了前辈台商和优秀台青的奋斗经历,深刻体会了爱拼才会赢的真谛,更领略了中华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的魅力和巨大凝聚力。两岸青年应携起手来,共创美好明天。”

  广东省海峡两岸促进会副会长侯振富在闭营仪式上致辞时,对长期以来支持粤台青年学生交流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他说,岭南行活动虽然短暂,但来自两岸的师生通过一起比赛、一起联欢,尤其是与各界朋友的交流,“朋友圈”又加入了许多新的面孔,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他相信这颗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为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撑起一片绿荫。(中国台湾网广东省台办交流处通讯员 刘小青 徐业昌)

  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记事

  第三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记事。(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