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江门台办致力打造台青基地 全面推动双创工作

2016-10-20 15: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江门讯 为全面落实2015年江门市主要领导赴台考察时关于“发挥两岸青年一代的创业创新精神,深化江台教育装备产业合作”的美好愿景,江门市委台办携手蓬江区政府、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以及(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等部门全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搭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展示交流平台,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共同推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台青基地”)建设。

  一、举办台北---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提升“台青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去年11月,江门市蓬江区政府联合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在台举办台北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教育装备企业、资讯与科技教育企业、设计研发机构、相关院校以及台湾青年代表100余人济济一堂,共谋发展。此次研讨会为江台两地教育装备产业交流搭建了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大“台青基地”在台湾岛内的宣传力度,提升“台青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举办江台教育装备展览会,打造台湾青年投身教育装备产业新平台

  7月12日,在“示范基地”举办的江台教育装备展览会吸引了40多家台湾先进的教育装备企业参展。其中既有台湾比较有影响力的、具有可发展性的大品牌企业,又有许多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小微企业,还有一些大学校长、创业导师、青年协会会长等前来参展。在展览会开幕式上,12家台湾企业(机构)签订了意向入驻框架协议。此次活动让更多台湾青年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大陆教育装备市场,为其今后在“台青基地”落户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持。

  三、举办教育装备体验夏令营,共同探索江台新型教育方式

  7月15日开营的“江台新教,寓学于乐”夏令营活动共有八大课程,包括挑战主持人、默契对对碰、创意积木大赛、小小艺术家、手工DIY、三维创意体验、机器人接力赛、无人飞机体验活动以及3D教学视频鉴赏等等。这些课程让学生面对面地感受到先进的教育装备,体验了最前沿、最生动的教育方式,开阔了学生眼界,提高创新意识。夏令营活结束后,得到很多师生肯定和反馈,让台湾教育装备企业与大陆学校之间增强了沟通理解,为今后把台湾特色课程引入江门,构建两岸师生教育通道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

  四、合力打造“台湾教育新创中心”,致力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提供一条龙服务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携手(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在“台青基地”共同打造“台湾教育新创中心”。该新创中心将以教育装备为主体,以近80%的比例引进台湾尖端的、具有前瞻性的教育装备最新产品,如:VR 、AR、云端、教材、教具、教案等。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启动面积5800平方米,共八层楼,将重点建设教育装备(教学设备、教具)设备展示厅、台湾新创教育样板教室、台湾科技成果转化展示厅、台湾青年公共空间、入园企业公共服务配套及企业办公空间等。目前,该新创中心正在做内部改装,预计12月底会全部落成。新创中心为台湾青年来江创业创新提供从招商到运营、管理、常态性的展览等一条龙服务与管理。(中国台湾网江门市委台办通讯员 尹惠仪)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