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将第四度“同时异地”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时间:2017-06-12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9日电 (记者 丁思)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甘肃天水市举行,并确定继续举办海峡两岸共祭,台湾台北市将与甘肃天水市“同时异地”进行共祭伏羲活动。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本次公祭伏羲大典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祭祀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在继承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7届。

  天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军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祭祀规程更加严谨。主要议程有六项,议程结束后,天水伏羲庙当日向民众免费开放,迎接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

  大典主题更加突出。以“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公祭伏羲大典影响力。

  继续举办两岸共祭。台湾台北市将与天水同时进行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甘肃省将组成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2017年将是海峡两岸连续第四年同时、异地祭祀伏羲。

  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介绍,第四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活动将于6月22日9时50分在台湾台北圆山大饭店与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同时举行。台湾祭祀伏羲典礼,共六项议程(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台湾各界代表约1000多人参加。在举行典礼的同时,还将举办七项活动,分别是: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活动。

  同时,本次公祭活动将邀请台湾嘉宾共3个团组50多人来天水参祭。台湾中视演播室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全程报道共祭活动。

  张建杰说,通过连续三年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每年有创新有提升,活动规格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了伏羲文化的影响力,加深了同文同宗的民族情怀。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为对台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被台湾同胞所熟知。

  在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甘肃还将举办第28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主题,举办5大类31项活动。(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