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列入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

时间:2015-03-19 09:10   来源:兰州晚报

  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再增11个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刘蔚霞 实习生 赵述琴)18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公布新增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五批11个试点城市,包括兰州、海口、呼和浩特、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已达47个。另据台湾旅游主管部门的消息,新增的11个试点城市拟于2015年4月15日起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兰州市民4月15日起可赴台湾自由行了。据统计,自2011年6月28日试点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以来,截至2015年2月底,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累计已达218.64万人次。其中,2014年赴台个人游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占当年赴台旅游总人数的37%,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来自甘肃省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赴台旅游人数达到32542人次。

  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已达47个

  为进一步拓宽赴台旅游渠道,持续扩大赴台旅游市场规模,满足两岸民众和社会对赴台旅游便利化、多样化的需求,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经多轮磋商,确定了第五批赴台个人游城市名单为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至今,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已达47个。

  另外,为进一步便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推动赴台旅游保持健康有序较快发展,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依据《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新增48家出境游组团社为第六批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旅行社,赴台游组团社数量增至311家。记者注意到,在第六批名单中,嘉峪关君和国际旅行社在列,这也使得甘肃赴台游组团社在此前认定的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甘肃中国旅行社3家基础上增至4家。

  记者了解到,以往兰州市民如果想申请赴台旅游,需要在具有国家旅游局特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报名缴费,然后拿着发票去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而赴台个人游开通后,游客只要到公安机关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再到具有国家旅游局特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许可证”,就可以自己成行或参与旅行团赴台旅游。

  据悉,新增的11个试点城市拟于2015年4月15日起实施。由于目前还没有印发相应的实施细则,本报将继续关注,给读者提供最及时的信息。

  兰州市民赴台行程更为自由随意

  “开放赴台个人游,符合当前人们对旅行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对兰州市民是好事,意味着兰州市民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省旅游局国际及港澳台旅游事务处处长张华介绍说,近年来台湾旅游属于热门,兰州开放赴台个人游后,将进一步刺激人们的出行意愿。同时,兰州市民赴台旅行将更加方便,游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和其他一些国内旅游一样,旅行社会向游客提供订单式服务,兰州市民即使不参团,也可以通过旅行社办理赴台签住,提高了行程的可控性,举家旅行的市民可以根据家中孩子和老人的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甘肃省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杨爱民说,以前组团游只能整团出整团进,在台期间不能离团。加之受台湾游配额限制,并不能满足市民的出游需求。入选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后,虽然个人游也有配额限制,但肯定是增加了兰州人的出游选择,赴台的行程更为自由随意。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认为,现在的台湾组团游基本以环岛游为主,游客早出晚归,行程很辛苦。喜欢的景区没有时间停留,做不到深度游,体验游。个人游试点后,兰州市民可通过“机加酒”服务,随意安排行程,出行更自由。

  不过业内认为,个人游试点对赴台游的价格杠杆作用有限。因为组团游大多是包机或切位,在交通费用中享有团购优惠,而个人游在机票上并不会拿到比旅行社更大的折扣。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