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亩茶园种“东方美人”台籍客商的清流情缘

2012年11月21日 09:04:00来源:三明日报

  ●本报清流记者站 沈昌培文/图

  客家台商邓国光先生在清流赖坊办起了茶园。

  农历十月,小阳春,是种茶苗的好时节。11月19日,清流县智丰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上百名工人正忙着挖坑种茶,其中一位满头银发,个头高大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正用粗大的手,将一棵棵茶苗种入穴中。他叫邓国光,是智丰公司的老总。

  回大陆 与清流结缘

  邓国光,祖籍广东揭西,客家人,现年60岁,现居住台湾苗栗县。1992年他与台湾朋友来大陆考察,发现陶瓷行业市场情景良好,便入股100万人民币,与朋友在广东东莞成立金德丰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工业陶瓷生产,公司至今效益仍然很好。

  2000年,邓国光把陶瓷厂赚来的这桶金,投向农业开发。当时他从事陶瓷销售,得知安溪是“中国茶都”,主要生产铁观音,就从台湾引进改良的“东方美人”茶树新品种到安溪长坑乡,发展了500亩种植基地,并兴办茶厂,如今他在安溪的茶叶基地年产“东方美人”茶5000多公斤,产值可达300多万元。

  他为何会与清流结缘?原来,清流籍农民工上官明元是老邓在安溪茶厂的管理人员,其朋友上官水发会经常到茶厂玩,与邓国光相识,从上官水发的口中,老邓得知清流气候、土质适于发展茶叶种植,就三次来到清流考察,最后选择清流赖坊发展茶叶种植与加工。

  选择清流 投资无忧

  清流吸引邓国光的不仅是优越的自然环境,更主要的是当地的服务意识。2011年8月,邓国光正式在清流注册清流“智丰”茶叶有限公司。注册期间,由于资金从台湾转到大陆,把姓名弄错了一个字,导致他的资金无法提出,他找到清流台办,办公室负责人赖文生得知情况,马上与邓国光到银行将情况说明清楚,资金问题立即得到解决。“没想到这里的领导这么重视台商,这么短的时间就把事情办好了,这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邓国光说。

  注册成功,面临的就是征地问题,邓国光看中了赖坊官坊与南山两个村近450亩的土地,在当地干部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就将征地任务完成,便将土地交到他的手里。当年,他就从台湾引进茶苗,开始大规模种植。“清流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服务好台商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让每个台商在我们这里安心创业。”赖坊乡党委书记王怀斌说。现在乡里已向上争取资金,将智丰公司基地的路面进行改造,并为基地的喷灌设施申报项目扶持,乡里还专门腾出办公场所作为公司办公室。

  清流创业,像在家一样

  每逢茶叶种植时节基地上人头攒动,当地的村民,都会抽空来帮忙。邓国光说,客家人热情,政府扶持,选择清流创业,好像在家创业一样。

  邓国光与当地客家乡亲语言相通,相亲相敬。他身上也有客家人热善好施的秉性。去年8月,邓国光去赖坊政府办事,看到当地政府正为考上大学的孩子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他随即抽3000台币,投入捐款箱。赖坊乡外出打工人员多,很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邓国光闲暇时便会与他们谈心,并定期给他们一些生活费。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