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专家团献策海西发展 鼓励借鉴“台湾模式”

2011年04月22日 10:06:00来源:中新网

  2011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来闽活动21日在福州启动。在当天上午举办的开幕式暨高层交流会上,“两院”院士和专家纷纷建言,鼓励借鉴“台湾模式”助力海西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景天魁在题为《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建议》的主题发言时表示,大陆社会工作队伍的建设处于初级阶段,而台湾在此方面起步于上个世纪60年代,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值得借鉴。

  景天魁介绍说,台湾首先在大学中增设了“社工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台湾于1998年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工队伍的发展提供立法保障,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

  “人才的培养是社会工作有序发展的基础。”景天魁认为,近年来,福建部分高校开始设立“社工专业”,同时闽台高校交往频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机制,福建应充分利用对台先行先试优势,借鉴台湾高校经验。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3月,台湾“经济部”为台湾液晶平板显示生产线技术进入大陆“松绑”,这给海峡对岸的福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欧阳钟灿认为,目前在闽台企如友达、冠捷都是从事整机组装的下游产业链,福建应由此引进台湾液晶平板显示生产线技术,既节省了中游产品的运输成本,又完善了液晶平板显示器产业链,对闽台电子产业对接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此次来闽的中央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家季国标等43位“两院”院士和专家组成,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将分赴福建各地展开咨询服务。(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