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高校艺术创新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2-12-12 14: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讯 近日,科学技术赋能传统民族文化——桂台高校艺术创新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两岸学界、艺术界的13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现场出席+线上视频连线方式,与主会场的广西高校师生和在桂台师台生代表一道,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艺术创新研讨。
  研讨会以科学技术赋能传统民族文化为主题,设置“科技如何改变传统民族文化的叙事方式”“新兴技术与传统技艺的关系”“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如何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科技影响下桂台高校艺术教育的未来”4个议题开展研讨。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承格出席并致辞。广西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郑志鹏,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隋建国,台湾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黄仁杰,台湾农努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台北广西同乡会荣誉顾问白仁杰分别作“科学与艺术之交融”“3D数字技术在雕塑实践中的应用”“科技+艺术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的作用”“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如何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的主题或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围绕科技如何改变传统民族文化的叙事方式、新兴技术与传统技艺的关系、科技影响下桂台高校艺术教育的未来等议题,结合自身所从事的研究和工作领域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林承格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桂台青年携起手来,深化拓展两地文化交流,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共同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精神、展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共识,促进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文化共生、民族文化产业共荣,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范祚军表示,桂台两地拥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和而不同的传统民族文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根基。在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通过对传统民族文化和科技发展的碰撞与交融进行探讨,为桂台两地的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发展理念与方向,让桂台两地青年获得美好的心灵体验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