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在泰州开幕

2022-11-09 11: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开幕仪式(图片来源:江苏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讯 11月8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在泰州开幕。江苏省作协、省台办和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苏、台两地网络作家,第五届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学员,特邀台商代表等约150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向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网络文学的产生和发展,有着两岸同根同源、心连心手牵手的感动画面。期待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在扬子江畔整装出发,在海峡两岸共情起航,为网络文学发展多做贡献、为两岸交流多做贡献,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在致辞中介绍了活动举办的初衷。他说,网络文学是当代文学最重要的新生力量和增长点,融合了主流文化、亚文化,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创作类型多样多变,体现不同代际心声,是海峡两岸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两岸网络作家的共同书写促进了当今中国网络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举办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是增进两岸文化认同的创新性举措,为两岸青年网络作家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

  “以文化为媒,在网络结缘,创建新的活动平台,已成为苏台交流必须面对、加以推进的重大课题。”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在致辞中对活动的未来表达了期许,“期望能把青年网络文学周打造成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增进感情的品牌交流活动,通过网络文学汇聚两岸优秀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两岸网络文学更加欣欣向荣的明天。”

  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在致辞中说,两岸同根同源,隔海相望,网络拉近我们的距离,文学让我们的心更近,产生共鸣。希望网络作家朋友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借助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活动机会,加强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之间的交流,深入分享创作经验,激发创作灵感,创作推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为推动两岸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台湾现代妇女基金会、台北市现代悦龄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长潘维刚和台湾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纪慧君分别以视频方式发来祝贺。潘维刚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与灵魂,文学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网络无远弗届,文学直抵人心。真诚希望这样的活动交流能带给青年朋友更广阔的舞台,激发出更多的创意、智慧与令人赞叹的火花。纪慧君则表示,虽然网络文学是以网络为载体发展起来的创作,而文学的本质永远是感动人心、挖掘人性、牵动社会脉搏,这些不会因为任何形式而发生改变。期待疫情过后,大家可以面对面地谈生活、谈梦想、谈文学。

  开幕式结束后,台湾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会长邱素蕙主持召开了海峡两岸青年网络作家对话会。会上,台湾著名作家骆以军等10位两岸网络文学作家,通过多种形式分别作主旨演讲和交流,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所见所想所悟。

  首届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第五期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泰州文化考察采风、首届剧本演绎文化创作论坛交流等活动。(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