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对台工作这十年】浙江:对台工作取得了许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成果

2022-10-09 2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中国台湾网联合对台系统共同策划推出“对台工作这十年”系列报道,深度全面展示过去十年来各地各领域对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对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按照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对台工作取得了许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展现了浙江担当、贡献了浙江力量。

2020年11月3日,浙江·台湾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浙”十年,“东引台资”深入深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提出的“东引台资”战略,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城西科创大走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特色小镇等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浙台经贸交流合作水平。从2013年开始,精心举办浙江·台湾周活动,打造涉台经贸交流综合平台,累计签订台资项目341个,签约金额285亿美元。持续举办全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座谈会、全省台资企业协会新春茶话会等一系列涉台经贸活动,设立苍南、象山石浦、玉环、舟山普陀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和苍南、仙居、慈溪等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一批台湾大企业到浙江投资落户,累计在大陆上市浙江台资企业6家。这十年间台商投资项目增加2300余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20亿美元,浙江成为台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2011年浙台贸易额878亿元人民币,2021年浙台贸易额达1008亿元人民币,台湾地区是浙江重要贸易伙伴。

 

2022年7月21日,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开幕现场。(中国台湾网 王大勇 摄)

  “浙”十年,共同富裕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蕴含广阔空间和巨大机遇。我们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积极引导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抓好《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举办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全国台企联与有关市签订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接合作协议,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及9个台协会发布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共同倡议。旺旺、敏实等知名台企赴浙江山区26县对接考察,签订助力共同富裕项目金额达35亿元,台商台企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示范区掀起热潮。

 

2022年5月11日,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2021年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20年10月20日,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2021年10月13日,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2022年10月4日,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黄帝祠宇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浙”十年,青年文化互学互鉴。切实发挥浙江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浙台青年和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创设并连续5年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021年、2022年汪洋主席代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论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以摄影艺术为纽带,在连续3年举办浙台摄影作品展览的基础上,升格为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在两岸影像界树起打造“摄影审美的中华语境”鲜明旗帜,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吸引了10多万人次两岸同胞竞相观展。成功举办以“画合·梦圆”为主题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发出携手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强音。积极推动中国·仙都轩辕黄帝祭祀大典升格举办,先后举办“台青看浙江”、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台湾青年电商培训、台湾大学生浙江暑期实习月、“浙里寻梦”遇见系列在浙台生体验营等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浙台青年交往交流交心。推出惠及台青“八项举措”“三大行动”,出台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来浙江就业创业服务举措,创办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为广大台湾青年来浙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服务保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浙实习、就业、创业台青人数近8000人,台青创业项目达1400多个。

  “浙”十年,同等待遇落实落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在深化服务、落实同等待遇上下功夫、见真招。及时修订《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做到当年进行立项、当年完成修订、当年颁布实施,并率先提出台企可享受本省扶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制定惠台“31条措施”实施意见和“26条”“农林22条”惠台措施实施指南,出台优化台资企业服务工作举措,优化台胞居住证使用功能,推出“浙里台融”数字服务平台,打通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浙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该系统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已服务查询办事超18万人次。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惠台政策落实年、台商台企服务月等活动,省市联动举办“台商大讲堂”,落实同等待遇、优先服务,助推台企稳进提质,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台疫情期间在浙台企合规经营7条法律建议和“开通绿色通道、两项免费”三项服务举措,推出浙江省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汇编电子书,帮助台企享受复工复产同等待遇。据统计,在浙台企累计享受减税、减费、减租、减息3亿多元。组织台胞台企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洽会、浙商大会、茶博会、农博会、森博会、文交会等重大活动,支持台商和浙商、台企与民企的互动交流。常态化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建立涉台合议庭、台商法律服务工作站、驻台协检察联络站、涉台检察联络员,十年来办结各类台胞权益保护案件、涉台信访案件4200多起,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浙”十年,交流往来走深走实。浙江与台湾渊源深厚,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紧密。十年来,先后邀请或接待一批台湾政要和岛内重要工商界人士来浙参访。台湾同胞来浙探亲、旅游、参访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浙江应邀赴台交流团组达14900多批次、91000余人次。各界交流拓面提质,先后举办两湖论坛、双港论坛、浙台邻里节、大陈乡情文化节、台湾·浙江文化节等基层、旅游、文化、农业、医卫、体育等领域的特色品牌活动,连续多年组织金华婺剧、永康“九狮图”、长兴“百叶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赴台参加元宵灯会,保持了两岸交流合作不停不断不少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创新疫情下两岸“线上”“云上”交流方式,近两年组织开展了300多场浙台“云上”交流活动,吸引各界台湾同胞参与。全省设立各类对台交流基地15个,浙台交流品牌特色充分彰显。

 

2021年10月17日,举办“媒眼看浙中 聚焦新发展格局”两岸媒体联合采风活动。(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浙”十年,融合故事讲好讲透。积极运用多种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浙台融合发展故事、在浙台胞台商台青故事,提升浙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聚焦唱响建党百年主旋律,组织台胞台青开展探访红色根脉。聚焦重大战略,邀请两岸网络媒体开展“绿水青山 看浙江生态之美”联合采风活动,开展以“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主题的两岸媒体人采风活动,展示浙江崭新形象。聚焦发展成就,拍摄浙江台企创业创新、浙江乡村之美等系列片,展示浙江发展成就的精彩瞬间。聚焦新发展格局,开展“媒眼看浙江”、“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台青看魅力大陈“拍拍造”等活动,展示两岸交流合作的浙江样本,多视角展现浙江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聚焦惠台政策,系统宣介惠台政策及台企复工复产、“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等,开展“同等待遇、优先服务”等创新举措专题报道。聚焦在浙台青,讲好在浙台青故事,展现台青在浙发展风采。开设相关新媒体平台,讲好两岸故事、浙江故事,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关注度。

  世界变局百年未有,民族复兴不可逆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坚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浙江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