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2022年中秋茶话会活动在昆明举行

2022-09-07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为活动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叶春禄 摄)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昆明讯(记者 叶春禄)在2022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以“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为主题的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暨2022年中秋茶话会活动9月6日下午在昆明举行。活动由云南省委台办,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主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承办,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协办。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省政府副省长王浩,省政协副主席程连元出席,王浩副省长主持活动。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人大外事与华侨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以及相关高校负责人,在滇台胞台属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致辞(叶春禄 摄)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致辞说,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和美好的民族记忆。此时此刻,更加思念远在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思念一海相隔的至亲骨肉。

  杨宁表示,当前,云南省正在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制定出台了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75条措施”、《云南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等惠台利民措施,进一步为广大台胞在滇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希望广大台胞台商能够踊跃投身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浪潮,抢抓历史机遇和发展先机,进一步深化云台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各界别各层次交流交往,继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视频致辞(叶春禄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因素影响,在当前形势下,文化交流活动仍能如期举办,更显弥足珍贵,说明两岸民间交流力量的强大,两岸人民对交流往来的殷切期盼。她对“台独”分裂势力阻挠破坏两岸交流表示愤慨与谴责,希望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共同努力奋斗。

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致辞(叶春禄 摄)

  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致辞表示,云南是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投资兴业、实现梦想的好地方。昆明台协会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打造绿色“三张牌”、数字云南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信息产业、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续写辉煌,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题日活动通过视频展示了云台文化经贸、云澎文化往来、两岸婚姻群体、台青在云南等交流活动,介绍了近年来云南和台湾山海相望、血脉相连、文化相融的同胞情谊和深情厚谊,回顾展望了云台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人员往来等方面交流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为活动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省委台办,台盟云南省委、省台联,昆明台协会干部职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与在滇台胞台属共庆中秋佳节。

  活动还邀请了4名在滇不同领域的台湾青年代表,分享了在云南学习、工作、生活、创业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台青苏允恺说,唯有两岸统一才能使台湾摆脱长期被外国势力干涉控制的状态,也唯有统一才能保障台湾永久和平与长治久安,也才能更加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作为两岸台青的一分子,我门应该把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以及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的真实情况分享给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让更多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云台融合发展。

四位在滇台湾青年代表在茶话会上发言(叶春禄 摄)

  据悉,近年来,云台两地不仅在文化交流方面持续热络、特色鲜明,经贸交流合作领域也是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去年,成功举办了第9届云台会活动,共签约云台合作项目15个,协议金额33.56亿元,实现了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新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累计入驻台企达1104户,到位资金19.96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超过100亿美元。(审校/郭碧娟)

云南省台办干部职工合唱《山海情深》(叶春禄 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