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阿佤山牵手阿里山”云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云南临沧举行

2022-08-23 20: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推介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临沧讯 (记者 叶春禄)第四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阿佤山牵手阿里山”云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8月23日在云南临沧市举行。

  该交流活动由云南省委台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沧市委台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承办,沧源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协办,旨在促进云台少数民族交流互动,深化云台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云台融合发展,巩固云南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与台湾地区苗粟县泰安乡“友好乡镇”的亲情友谊。

  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崔冰成在启动招商推介会上致辞时表示,云南精心打造“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两大品牌,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云台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青年、基层等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交流层次和质量。先后出台云南惠台“75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为台胞台商台企发展提供政策指引和服务保障,进一步推动云台融合新发展之路走顺走宽走实。

  崔冰成表示,云台少数民族之间一直秉持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云台少数民族长期在经济、文化、教育、青年、基层等各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2012年云南临沧沧源县勐董镇与台湾苗粟县泰安乡缔结“友好乡镇",这是云台少数民族血浓于水亲情友谊的见证。

  崔冰成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够为两岸青年提供深入了解大美临沧,了解新时代云南发展成果,了解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更多的新视角,搭建起加强云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拉近两岸少数民族的亲情友谊,推动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融合。希望更多的台胞、台商、台湾青年朋友,来这里观光旅游、学习生活、投资兴业。

  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芶开波致辞时表示,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就把临沧孟定作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提出了修建滇缅铁路的伟大构想。随着大(理)临(沧)铁路、墨(江)临(沧)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特别是“中国-缅甸仰光-印度洋集装箱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常态化运行,临沧正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正在成为推窗向洋连接南亚、东南亚,肩挑“两洋”的重要窗口,是解决马六甲海峡之困的重要战略节点。

  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嘉雄致辞时表示,感谢临沧市委市政府精心安排的“大美临沧”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做为在滇的台胞台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临沧市的经济建设中去,共同携手发展临沧农业科技,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等产业的合作发展。

  云南省委台办主任王忠、省委台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临沧市政府办、临沧市委统战部、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推介会,临沧市副市长石庆贺主持推介会。

  据了解,交流活动邀请了部分在滇台胞、台商等37人,参加“大美临沧”项目推介会,参观那京村、景亢村、荣康达茶叶基地、班鸽村、国门新村、上龙乃村等地,观看佤族“司岗里”歌舞表演,体验佤族美食,并与当地少数民族联欢。(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