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孔子故里 领略儒家文化魅力

2022-07-05 15: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孔子故里(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近日,“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一行来到了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参访,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孔子博物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30万件、宋代以来善本古书4多万册、明清衣冠服饰8000多件,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在讲解中,青年学生全面了解了“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犹如穿越千年与孔子对话,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曲阜孔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孔庙,与孔府、孔林共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古树参天、浓荫蔽日,处处都蕴含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这些碑林见证了历史,近距离地接触,能够强烈地感受历史的气息”。台港澳青年学生们感慨地说。

  台港澳青年学生们还到孔子的诞生地尼山,体验世界级文化圣地的壮观。他们沿由八十一级台阶组成的大学之道,在“仁、义、礼、智、信”五厅和七十二贤廊静静品味儒家思想的精神内核。他们怀着对圣人的敬畏,学习正衣冠礼和拜师礼,端身正意,表达对至圣先师的礼敬之情,于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传统内涵魅力和儒家文化底蕴。青年学生们纷纷示,“这里真是太恢弘太震撼了!在这里感受了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的风采,体验了古人的学习场景,深入了解儒家文化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真的是不虚此行”。(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