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星辰大海,依依相望——2022年寒假沪台两岸三校天文科普冬令营顺利举行

2022-01-28 11: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近日,上海市上南中学“星辰大海,依依相望”两岸三校天文科普冬令营暨上南中学云南丽江远程天文台启用仪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涉及两岸三校80多位师生以及多所天文联盟学校,还有结对的新云台中学等20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了线上线下天文交流活动,这是上南中学又一次主办以沪台两岸中学生天文交流为重点的盛会。

  在简短的开营仪式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生,原上南中学天文社社长熊翊飞同学带来了科普讲座《你分得清星座、星云、星团和星系吗》。熊翊飞同学今天能够走上科研道路,缘起于他在上南中学天文社的学习经历,激发了其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素养,这也正是上南中学天文社25年来所追求的目标。

  随后,上南中学科技总辅导员祁骏老师发布了《上南中学云南丽江远程天文台使用指南》并作主题发言。上南中学天文辅导教师温安林老师连线上南中学云南丽江远程天文台,在当地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向两岸师生展示了云南双子天文园的实景。温老师还现场演示了远程天文望远镜的遥控方式,并作了技术指导和注意事项说明。在现代通讯科技的帮助下,海峡两岸师生聚焦上海主会场的科普活动,又同步观摩了几千公里之外的云南天文观测现场,共同见证了科技的进步,也领略了中学科普教师的专业。

  接着,上南中学的学生代表李宏亮同学交流了他实际参与远程天文摄影的经历和感受。天文观测是辛苦的,需要夜伴星辰;天文观测也是幸福的,因为有可能目击天文学的历史。

  受到同学的感染,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地球空间科学课高千惠老师作为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高老师的发言回顾了学生的天文观测,并远程展示了部分天文摄影作品,也由此带来了此次两岸线上交流的高潮。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台北南湖高级中学董家莒校长、上南中学张海校长相继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岸同根同脉,学生对天文学有兴趣值得共同培育。在上海主会场、台北的分会场,大家用笑容、问候和手势传递着关爱和祝愿。

  最后,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办公室吕翠红老师与在台北的台北南湖高级中学董家莒校长视频连线,大家互祝新年快乐,并共同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两岸师生可以再度相聚,再度共同开展天文科普活动。(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