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共同文化根脉 浙江南浔举行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

2021-11-29 16: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传承共同文化根脉 浙江南浔举行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湖州讯 11月27、28日,“寻迹湖笔文化 相约水晶晶南浔”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行,在湖州中小学台生、台青及台属等50余人参加。

  活动中,一行人参观了中国湖笔文化馆、善琏湖笔厂、笔道艺术馆,观摩湖笔制作技艺、参加湖笔制作体验,通过聆听一堂传统书法课、同写一首唐诗等环节,共同体悟湖笔文化、共同传承文化根脉。

  在中国湖笔文化馆,台生、台青们探寻湖笔之源,现场聆听蒙恬制笔的故事,观看各类湖笔展示、蒙恬会等传统民俗活动。湖笔文化的丰富内涵,让在场的台生、台青们大开眼界。

  善琏湖笔,是中国传统书画工艺品之一,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的美称。在善琏湖笔厂,台生、台青们参观了毛笔制作的整个流程,还在体验馆当了一回湖笔制作“小小工匠”,领略其精妙的制作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善琏美术馆,两岸小学生还开展了“同心书写一家亲”同写一幅字书法交流活动,不少台生第一次手握湖笔,写下了人生第一副汉字书法帖子。课程结束后,台生们还不舍得离开,希望和善琏的小学生建立更加亲密的联系。

  平常喜欢练习书法的台生谢淳希,非常感激能有机会参加此次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今天我和善琏学校的小伙伴一起书写汉字,不仅学到了知识,也结识了新的朋友。我会把这次活动传送到我远在台湾的亲人朋友那里,让他们能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共同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谢淳希说。

  近年来,湖州创新对台交流合作项目,密切联系交流,推动湖笔“入岛进校”,先后举办了湖台邻里节、“文化同源、两岸同心”湖台两地小学生湖笔文化交流活动等,每年为台湾结对地区学校入学新生送去湖笔,在台湾小学生心中种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进一步传承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中国台湾网、湖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传承共同文化根脉 浙江南浔举行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传承共同文化根脉 浙江南浔举行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