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侨大学组织港澳台侨学生赴黔西南州开展2021年“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

2021-08-03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中国台湾网8月3日讯 日前,华侨大学组织27名港澳台侨学生赴黔西南州望谟县、晴隆县和兴义市开展脱贫攻坚成果研习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

  在望谟县,营员们先后考察了实验高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教师刘秀祥名师工作室,参观蟠桃街道平郎社区WarM图书馆、观看望谟县脱贫攻坚纪录片,体验青少年非遗课程《布依扎染》;在晴隆县,营员们来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二十四道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体验了抗战公路,参观了南侨机工抗战展板,了解了南洋华侨陈嘉庚、南洋三千华侨机工飞虎队老兵陈科志、当代花木兰李月美及白雪娇的感人故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南侨机工在抗战时期作出的贡献;在兴义市,营员们先后考察了金成学校、洒金中学和兴义八中,听取了学校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在与八中同学的互动交流中,台生余晋兆说,印象中贵州肯定很落后,黔西南一定更落后,此次黔西南行完全改变了她对贵州、黔西南的印象,想不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贵州、黔西南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脱贫攻坚、教育也让全国瞩目。其他营员代表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要学习黔西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精神和教育工作者们为教育事业付出的无私奉献精神。

  座谈交流会上,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台办主任罗春红希望各相关部门、相关学校要把两地青年朋友沟通感情、互通有无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架好两地同胞的“连心桥”,以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桥梁,以教育交流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同学们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积极争做两地交流交往的推动者;积极争做青年创新创业的引航者,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华侨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顺添对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教学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以及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工作等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他说,华侨大学开展这项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认识和理解,培育家国情怀,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进一步引导他们做坚定的爱国者,更加积极投身于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他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华侨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黔西南州的合作交流。(中国台湾网、黔西南州委统战部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