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强涉台研究及智库建设 云南台湾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2021-07-09 1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合作共建的云南台湾研究院7日揭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讯 (记者 普燕)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7日在云南省社科院举行,双方合作共建的云南台湾研究院当日正式揭牌成立。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忠,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出席签约仪式并为研究院揭牌。
  据介绍,云南台湾研究院的成立,将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在云南的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为促进云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咨询和高端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云南省对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舆论民情等各方面的专业学术研究;发挥高端智库职能,整合学术科研力量,加强内外交流研讨,建设涉台研究和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升云南涉台研究和宣传教育能力水平。
  一直以来,云南与台湾在文化、经济各领域交流频繁。统计显示,疫情前,台湾同胞每年来滇探亲旅游、投资考察、学习就业近40万人次,云南省多次成功举办 “云台会”、 “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入岛活动、海外台商云南行和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等活动,设立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深化云台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云台多领域多层次交流交往不断走向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云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民进党当局阻扰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两地经贸合作实现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达11.14亿美元,增长16.8%。同时,台企台商来滇投资不断增长,敏实集团、比米科技等知名台企台商相继落户云南,仅去年云南就新批准台资企业88户。目前,台湾地区累计在云南注册投资企业1040户,实际到位资金16.87亿美元。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忠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两岸问题研究更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云南台湾研究院能够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具有云南特色的涉台研究智库,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推动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