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名台湾青年的心里话——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有感

2021-07-06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宗家泓在收看盛典后连夜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心里话:

  建党百年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一个世纪前那仅有五十余人的微小政党,面对的是满目疮痍的大地、风雨飘摇的山河,后有内忧,前有外患。一艘小小的红船燃起了希望的火种,承载着家国民族的历史重任,驶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穿过炮火与硝烟,最终成为江平海阔中乘风破浪的巨轮。顾往鉴来,回望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百年伟业,其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予以我们青年一代无数激励与启迪。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之成功,首先是它顺应历史潮流的宏大格局。民族复兴之路,基于中国实际、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才最终走向辉煌的胜利。创业创新亦同此理。往昔两岸交流不多之时,我曾对大陆、对浙江、对杭州都感到陌生;特别是2008年我因大雪滞留香港,曾让我颇生创业不易之感。而如今两岸交流愈加深入,交通也更为便捷,台商来陆、台商来浙的现象也愈加普遍;我本人也随着对杭州的了解而喜欢上了这座曾经陌生的城市,由衷希望能让更多青年台商了解浙江、了解大陆。这是两岸交汇的时代之潮,潮涌背后是充满机遇的发展格局。在杭州、在浙江,巨大的市场潜力与惠台政策定能大力助推台青创业起航。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之成功,也在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品质。从第一架飞机、第一颗原子弹到中国天眼开放、祝融号成功登陆,岂是一夕蹴成?每一份成功背后都凝聚了无数汗水与心血、执着与坚定。同样的,任何一座商业大厦都是日日夜夜、一砖一瓦砌成。白手起家的老一辈创业者是如此,新时代的创业者也不例外。我还记得最初创业时遭遇的种种困难,甚至想着尽早退休、周游世界。但在杭州定居后我便打消了这样的念头,因为提早退休只会让自己与社会脱节、失去竞争力,让自己用汗水与心血砌成的大厦冒烂尾的风险。创业诚然不易,但如今大陆市场能给青年创业者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创造空间,台青们在别样的创业基石上,亦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定能砌出万丈高楼平地起。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之成功,还在于不畏险阻、开拓创新的勇气。在探索中有过失误,在失误中勇于创新,才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则是开拓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例证。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与新颖的消费模式,作为创业者我们不应该置之不理、固步自封,而应该勇于开拓、拥抱创新。譬如近年大陆的流量经济与直播行业,不应被简单视为对创业的冲击,反而应被视为一个充满了启发的全新领域。我与妻子一开始接触直播,有担忧、有疑惑,也难免有些不足,但在直播中的一块块摸索,一点点学习,最终获得一步步成绩,让我们真切地明白这种新模式提供的更多是机遇与可能,同时也明白这是杭州提供给我们的极好创业优势。青年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台商,应当有勇气去拥抱创新,锐意开拓。

  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创业史,那“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对创业一页页的激励与启迪。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创新创业亦当矢志不渝。鉴往知今,当自信前行。我作为杭州市台协青委会主委,有责任也有义务,让青年台商了解大陆的市场与机遇,乘坐大陆发展列车,拼搏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