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蔡东欣十余年广东寻根终圆梦

2021-06-30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讯 6月15日,台湾桃园籍台胞蔡东欣在广东省梅州市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邓锐陪同下,来到梅县区城东镇金盘桥旗山下蔡屋村寻根问祖,寻根十余载,终于得梦圆。

  前排右三为市委台港澳办邓锐副主任、右二为台胞蔡东欣先生。(中国台湾网发)
  当天一早,得到消息的蔡氏宗亲蔡汉寿、蔡妙云等特意前来迎接并带路前往蔡氏祠堂。当车子抵达蔡氏祖屋“大夫第”前,蔡氏祠堂管理人员热情迎了出来。蔡东欣与宗亲一一握手问候后,迫不及待就先祖世系询问起来。旗山下蔡氏祠堂管理人蔡培昌老人立刻如数家珍,掐指述说蔡氏福粤公始祖派下世系名录,当说到24世云腾公与其子兰芳、董芳、柏芳等人时,蔡东欣兴奋地插话说:“就是这个了!” 
  “好了,暗号对上了!”一众宗亲笑了起来。

  蔡氏族谱
  据了解,蔡东欣十多年前就来到大陆工作,一直有寻根的心愿,但是族谱资料显示当年蔡氏渡台祖原籍为“广东省嘉应州镇平县旗山下石子岭”,便一直在原“镇平县”的现今所在地蕉岭县、平远县一带寻找,一直没有结果。
  今年端午期间,蔡先生又利用假期前来梅州(原嘉应州),通过台商朋友联系到梅州市委台办副主任邓锐,希望帮忙寻找祖籍地,同时发来及相关族谱资料图片。
  邓主任凭着研究客家多年的丰富经验,从“旗山下石子岭”小地名突破,最终在梅县区找到蔡先生的祖居地,一了蔡先生十多年寻根心愿。
  当天,蔡东欣和宗亲们对照着梅州、台湾两边的族谱认真对照讨论。随后,又怀着喜悦的心情与热情的宗亲们前往蔡氏族人的骄傲、抗元民族英雄蔡蒙吉故居参观。(中国台湾网梅州市委台港澳办通讯员 丘春芗)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