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抢抓机遇,南京科工园这家台企蓄势“腾飞”

2021-04-27 1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20年前,一个创业团队凭借120万元陆台两地融资创立了一家公司,负笈逐梦、筚路蓝缕,经历的困难不计其数……如今,他们自主研发的铝镍钴磁材性能已达全球一流水平;他们从助听器用平衡电枢式受话器磁铁到“动铁耳机”用受话器磁铁领域,皆能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一席……

  这家台资企业,是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简称:南京科工园)的菲特晶(南京)电子有限公司,铝镍钴永磁材料领域的“隐形冠军”。

  此前,铝镍钴材料主要应用于助听器产品。虽然广大消费者没有听说过菲特晶,但在助听器领域,它是许多世界最顶级品牌厂商的首选供货商。

  其实铝镍钴材料还应用于“动铁耳机”,这种耳机广受音乐“发烧友”追捧。之前,苹果公司因受制于受话器封装企业的封装能力,尚未进入“动铁耳机”市场。苹果认为必须做到月产1000万颗的规模,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彼时苹果受话器供应商的自动化能力不足,劳动力成本太高。

  近几年,在苹果受话器供应商的努力下,封装自动化设备研发已实现突破性进展。苹果手机随即进入“动铁耳机”市场,推出TWS(“真正的无限立体声”,即俗称的“无线蓝牙耳机”)耳机,取消了有线耳机插口,带动“动铁耳机”的主材料铝镍钴材料市场迎来大爆发,目前苹果无线耳机年销售额已达168亿美元。基于此,镍钴材料的市场需求将是菲特晶目前产能的10倍以上。

  菲特晶凭借对铝镍钴材料多年持续不断的钻研,以先进技术和过硬品质在细分行业赢得了金口碑。其实几年前,苹果公司就通过其受话器供应商与菲特晶进行了接触,菲特晶已通过了苹果供应商的“社会责任审核认证”。

  如今,市场爆发近在眼前。国家“新基建”、芯片国产替代的利好频出,资本市场也张开双臂欢迎“硬科技”,菲特晶将积极参与南京市“四新”行动,提产能、抢市场、扩出口,在国产频率器件和关键材料的春天尽情“绽放”。

  除了铝镍钴永磁材料这一细分行业,菲特晶在频率器件使用的石英芯片领域也成绩斐然。电子设备离不开频率器件,而石英芯片负责器件的时钟信号和频率信号,如果说CPU等逻辑芯片是电子产品的“大脑”,那么石英芯片就是“心脏”。目前,菲特晶及其关联公司月产高精度、低功耗、低延时的频率器件用石英芯片2亿只,应用于手机、5G通讯、物联网、医疗电子及汽车等各种领域。在传统方式制造的石英芯片领域,其设计开发能力超过日本,位于世界最前沿,研发团队正研发全球最小封装的晶振0806(即尺寸为0.8毫米×0.6毫米)用石英芯片。

  据了解,菲特晶现在的订单量已经是产能的3.5倍,部分产线订单已经排到2023年。抢抓“新基建”和芯片国产替代的机遇,今年菲特晶预计能实现产值40%至60%的大幅度增长,继续印证台资经济在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的发展与腾飞。 (中国台湾网、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