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台商打卡成都熊猫基地 共话熊猫新场景赋能川台融合发展

2021-03-12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讯 以“川台携手 共话熊猫新场景”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日前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虽然参加活动的30位两岸嘉宾此前都曾到访过该基地,但听说有机会看熊猫、打卡全球首家大熊猫互动体验博物馆,还能与基地共议大熊猫文旅新场景,大家都踊跃报名。“第三次再来,基地已经融入很多新科技,有了大变化,原来熊猫文化也可以这么现代。”扎根四川的台湾文创达人宓欣怡在进行沉浸式大熊猫文化体验后有感而发。

  “用踩脚踏车方式观看了解大熊猫演变历史,第一次听到熊猫求偶、受到惊吓的叫声,很有趣。”成都台商协会会长高锦乐连连称赞,“真的身临其境。”从事文创工作的台胞谢柏园也受到启发:“健身房如果能采用视觉化的方式增加跑步机、动感单车的体验新场景,一定很吸‘粉’。”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国台办在四川批准设立的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不仅要在交流上做好文章,还要顺应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需求,在持续增强台胞参与感、获得感上下深功夫,实现从双赢迈向多赢。”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为更好服务台胞台商,活动邀请了在食品饮料、文化创意、百货零售行业的品牌台企和‘川台文旅新干线’部分企业。希望大家抓住成都在大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中孕育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机遇,结合各自所长,做好新发展阶段大熊猫文化的传播,赋能川台融合发展。”

  熊猫基地主任吴永胜介绍说,“开展大熊猫科研保护、科普教育、做强文旅融合讲好大熊猫故事是基地的主要职能。”吴永胜表示,基地也积极开展两岸交流,举办“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等,让台湾青年透过大熊猫文化窗口增加对四川的向往和了解。他指出,正在进行的熊猫基地改扩建工程是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项目,将在5月建成,并于大运会前对外开放。建成后,项目的规模将扩大3倍至3570亩。“我们十分欢迎台湾同胞同等参与项目综合体建设,共同把熊猫品牌做大做强。”

  “强核IP”孵化在即,与会两岸嘉宾纷纷围绕熊猫新场景献计出力。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自贡彩灯企业代表黄德春提出打造“熊猫探亲”彩灯体验馆的建议。“自贡彩灯享誉全球,我们有许多有创意的熊猫灯组走出国门,如果能把这些成果在扩建后的基地进行交互体验式展出,既展示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成果,又引回好的国际产品、创意等,更有助于熊猫文化的国际表达。”

  台商宓欣怡建议,“熊猫文化传播的载体还应多元化,希望发挥自己创业多年积累的深厚资源,把熊猫IP导流到四川多地的餐饮、民宿等场景,让外地游客在成都以外的地方也能感受熊猫文化。”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史御力建议扩大熊猫文化传播场景,“要做有故事场景的熊猫IP,要大力发展熊猫动漫产业,要把熊猫文化传播场景延展至农产品领域,让熊猫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做强熊猫文化全产业链。”

  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中国竹艺城负责人陈岚已经尝到熊猫文化赋能竹产业发展的甜头,“疫情下大力倡导使用公筷,我们瞄准这个市场,设计了精美的熊猫筷夹,销售量破10万,这是四川竹文化走出去的全新尝试。”……像这样的脑力激荡有很多,成都台商协会企业代表统一、康师傅、元祖、好家乡、一点味、德克士、全家超市等也瞄准餐饮等商业配套商机表达合作意愿。(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成都台协会会长高锦乐体验踩脚踏车看熊猫演变史。(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