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夏黄在台湾》新书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圆满举办

2020-05-25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江夏黄在台湾》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举行(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近日,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牵头编著的《江夏黄在台湾》一书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5月21日上午,《江夏黄在台湾》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举行。武汉市台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江夏区政协、江夏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江夏黄在台湾》的出版发表感言、表示祝贺。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近年来在两岸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对岛内“文化台独”言行进行了有力回击。《江夏黄在台湾》中丰富的史料和史例,充分证明了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该书的出版有助于增进两岸亲情,推动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

  江夏区政协副主席谢受贵、江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海介绍了“江夏黄”的历史渊源,指出两岸黄姓的家国情怀与和合精神,必将成为推动两岸走向统一的重要力量。

  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林颖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希望与武汉市台办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与研究的合作。

  武大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介绍了这本书的成书过程,强调该书的完成不仅仅建立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的基础上,更是到台湾实地考察与体验的结果;不仅仅是一部科普性作品,更是一部可靠的学术著作。

  武汉市台办主任刘红鸣对各界人士大力支持武汉对台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两岸正常交流遇到很大阻碍。但是,以宗亲文化交流为代表的两岸民间交流是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割断的。《江夏黄在台湾》的出版,为汉台宗亲文化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有利于增强两岸的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武汉市台办今后还将继续与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

  最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冯天瑜先生发言指出,以姓氏宗亲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根脉,《江夏黄在台湾》一书从黄姓播迁台湾的历史这一侧面,生动地揭示了海峡两岸民众深厚的血缘关系,昭显了中华文化是华夏子孙深层的魂魄,有利于加强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联合报道)

  合影留念(左起:江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海、武汉市台办主任刘红鸣,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冯天瑜,武大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姜海龙)(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