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昆山市发布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

2019-11-25 11: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江苏省“76条实施意见”和昆山“68条措施”,昆山市最新发布了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为台商台胞创造更多机遇,让台商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新举措包括建立台胞台企双月沙龙制度、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推出科技政策惠台专项计划等。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据悉,昆山市区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5100家,投资总额超61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完)

  20条新举措具体如下:

  昆山市服务台胞台企特色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31条措施”、新“26条措施”,江苏省“76条实施意见”和我市“68条措施”,结合当前实际,特推出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

  1. 建立台胞台企双月沙龙制度。由市台办牵头,市涉台事务协调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每期围绕1-2个主题,就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台胞台企近期关注反映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诉求回应。

  2. 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从全市选聘200名干部,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其中307家台资企业,开展宣传落实政策、搜集企业诉求、解决问题困难、链接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等5项零距离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3. 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鼓励工业用地转型科创产业用地,批量推出产业用地15.3平方公里。凡是符合昆山产业导向、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和项目都将得到充足的空间保障,全力推动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

  4. 推出科技政策惠台专项计划。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台资企业专项,台企与国内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政策支持。

  5. 扩大昆山综保区企业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额外增加的成本给予一定补助,单个试点企业补助金额每年不超过6000万元。

  6. 建立我市国资集团优先采购台资企业品牌产品制度,促进本市台资企业产品实现示范应用。

  7. 健全校企双主体共育模式,三年内建设100个台资企业人才共育基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8. 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部分筹措不少于2亿元,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两年内免费开展岗前培训、等级认定培训超6万人次;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台资企业稳岗工作,计划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1亿元。

  9. 加大金融服务台资企业力度。推出“台易融”产品,纳入市级综合风险池;设立“金融超市”台资企业板块;通过“银团+基金”模式,支持重大台资产业项目建设。

  10. 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

  11. 优化进口台湾商品快速验放机制。对境外进入综保区食品,实施“抽样后即放行”便利措施;取消标签备案,在进口商自主声明基础上对进口预包装食品实施快速验放。

  12.支持在重点台资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和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机构,三年内不少于50家。

  13. 制定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进一步规范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柔性化”“差别化”“精准化”执法。

  14. 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和台湾青年在昆就业创业,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昆山台青育成中心,持续扩大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规模,2020年为台湾青年提供至少1000个优质实习岗位。

  15. 对持有在昆办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本市户籍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16. 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台湾保健门诊,为在昆台胞办理医疗绿卡,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

  17. 加强与台湾电电公会深度合作,实施新一轮助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合作专案。

  18. 建立涉台业务受理专员专窗专线制度,制定台资企业增资扩产等项目审批服务清单,提供全程咨询辅导、帮办代办服务。

  19. 建立服务台资企业公交线路优先调整制度;开通台资企业车检急速办理专属绿色通道,实施企业营运车辆和员工私家车检测优惠政策。

  20. 实施“零距离”警方服务计划,在台企集中地、台胞聚居区设立驻点服务站,提供更贴身的社区服务;对在我市换领大陆机动车驾驶证和临时驾驶许可的台胞,提供更便利的绿色通道服务,符合要求的当日办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