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圆满落幕

2019-10-31 15: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南京讯 为寻求新时代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之路,探讨苏台两地智慧社区建设路径,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共同造福苏台两地民众福祉,10月22日至29日,2019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在淮安、宿迁、南京市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两岸相亲一家人,心手相连话未来”为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为主线,采取“经验分享+体验交流+文化考察”活动模式,构建了江苏省社区发展协会、台湾新北市里长联谊会总会联合2家民间机构主办,淮安市、宿迁市台办和民政局承办、6家县(区)台办、7个基层社区共同参与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来自台湾新北市8个区、123位里长和社区理事,淮安市、宿迁社区干部代表80人,共计203人参加相关活动。省台办副主任吴伟荣、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淮安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戚寿余参加开幕式。

  分享智慧感受大陆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时代自信。10月24日,两地社区主任(里长)、民政系统领导齐聚一堂,共话乡情,分享智慧社区建设中各自经验做法。淮安清江浦区向阳社区通过手机APP、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动态采集民情社意,实施“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的经验做法,引起台湾里长热议。参观淮安、宿迁城市发展规划馆,听取江苏省智慧社区建设做法及未来发展规划,走进盱眙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科技产业园等,真实感受大陆70年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巨变。

  沉浸体验展现江苏基层民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体验“一日社区管家”,邀请了15名台湾里长分别深入淮安富强、沈阳,宿迁杉荷园社区等7个社区与基层群众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大陆社区主任一日工作。新北市11个社区(里)与淮安京北、人民路社区结为友好社区。台湾里长在沈阳社区体验结束时,与该社区居民同唱《明天更美好》,将友情亲情和对明天更美好大声唱出来。实地参访淮安皇达花卉台资企业,了解了台商在大陆发展现状及惠台政策。

  文化考察增进台湾里长同根、同脉、同文化的情感认同。论坛期间,组织台湾里长们参观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大运河”漕运博物馆、千年河下古镇,见证活着的、流动的中华文化遗产。走进西楚霸王项王故里,品味楚韵汉风。参观洋河酒文化基地,台湾里长说出心里话,金门高粱酒厂太小了。在参观佛教文化圣地牛首山时,台湾里长们赞不绝口,夸赞牛首山建筑雄伟大气、表演美轮美奂,不虚此行,表示希望下次有机会带家人朋友再来牛首山。 

  

  据悉,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已经成为江苏省对台基层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三年来,累计邀请了387位新北里长,江苏省村(居)主任(书记)553位参加,两地有214对结为友好对子。(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通讯员 吴长征)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