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三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举行

2019-10-25 14: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徐州讯 10月21日,第十三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于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西北师范大学子衿诗社等海峡两岸的13所高校诗社的150余名师生共聚彭城,共襄古典诗词盛宴。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凤凰台上忆吹箫》、《春晓》、《旅夜书怀》等几十首诗词展现给大家,获得了阵阵掌声。“古典与现代兼顾、学术与实用双轨”。古典诗、词文本的鉴赏、感发,与唱诵形式之传承,展望与现当代接轨,古典诗词吟唱与现当代元素的多方激荡,绽放古典风味的今日花火。  

  古韵”,即古代读书人吟咏诗词时的曲调。“新妍”,即今人在传统吟诵曲调基础上,探索的更加易于现代人理解和体会的吟唱形式。2007年,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的一首《诗经·蓼莪》在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三地唱响。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三校相继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中各取两字,成立南山(北京师范大学)、 悠然(江苏师范大学)、采菊(淮阴师范学院)三大诗社,并聘请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担任,四大诗社共同的指导老师。  

  2008年,第一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台湾辅仁大学举行,东篱、南山、悠然、采菊四大诗社应邀前往参会,两岸四校古典诗词吟唱的共鸣就此诞生。

  2009年至2018年,“古韵新妍”款款走过了徐州、台湾、北京、淮阴、南阳、邯郸、新疆、湖南等城市,举办了十二届盛会,参与人数近万人,已经成为青年诗词学习的品牌活动,亦是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得到了大陆和台湾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中国台湾网、徐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