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三届杭州文化创业产业博览会举行 台湾元素亮眼

2019-09-20 12: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暨中意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19日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杭州讯 (记者 普燕)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暨中意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19日在杭州开幕,2000余家海内外文化企业、机构参展。台湾诸多知名匠人组团参展,展示和推介台湾优秀文化技艺。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意大利驻沪总领馆商务领事穆岚朵出席并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暨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副召集人高乙梁,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克里斯·亨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杭州市文化顾问熊澄宇,浙江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卢军霞等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浙江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兄弟城市代表和国内外重点展商代表共约300人参加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以“创意城市·联结世界”为主题,共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
  位于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策展面积达7万平方米,参展机构达2000余家。会场共设有国际及文博主题展区、国际及港台展区、创意生活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设计创新展区、创意新农展区、两岸文创生活馆、创意市集等8大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3场专业论坛和指数发布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博会主会场特别设立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辉煌70年,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精品展”,邀请30余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携70余件精品参展,西泠印社集团也在文博会上首次展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瑞福新章”70方篆刻印章精品。
  此次文博会,台湾元素格外吸睛。在主会场A2展厅,20余名台湾优秀工艺匠人、手艺工坊组团参展,带来了玉器、漆器、陶瓷、木器等工艺商品,以期通过展览宣传台湾优秀工艺,拓展大陆市场。
  来自台中的吴树发从事漆工艺制作已四十余年,是台湾无形文化资产保存者之一,已是第二次来杭参加文博会。上一次到杭州,吴树发切身感受到杭州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对于精致产品的消费需求,产品也得到了杭州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成绩非常好”。此次展览,除推广漆器文化外,吴树发也希望能与众多展商充分交流,拓展国际视。
  浩云微渲品牌总经理邱小筠与文博会渊源深厚。去年文博会参展期间,邱小筠因缘接触到大陆对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的各项优惠措施和帮扶服务,于是生发大陆创业想法。其文创品牌公司目前已成功落地厦门,邱小筠也经常到大陆各地参展,推介自己产品,接机与各地文创业者交流。
  此次博览会还特别开设了两岸文创生活馆,众多有趣、创新的文创产品备受顾客欢迎。文博会也为两岸文创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平台。
  据介绍,杭州文博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年历程,规模不断扩大,参展商也迅猛增加,已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彩缩影。近年来,杭州在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09亿元、增长12.9%,占GDP比重达13.4%,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已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本届文博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承办,得到了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诺丁汉市政厅、德国设计委员会、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完)
台湾众多文创业者参加博览会。(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台湾文创商品吸引顾客注目。(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文创生活馆也是本次博览会亮点之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意大利展厅。(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展览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