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大学生“徽风皖韵研习营”于皖落幕

2019-09-20 12: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台盟中央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日前,带着对安徽大学生志愿者的依依不舍和安徽风土人情的留恋,来自台湾大学、成功大学、东吴大学、铭传大学等16所高校的25名台湾青年大学生结束了在安徽为期7天的交流参访,踏上了回台湾的飞机。

  台湾青年大学生“徽风皖韵研习营”是由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台盟安徽省总支委联合举办。旨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皖台青年的交流交往和对两岸历史文化的相互认知了解。2017年迄今,连续三年,有近百名台湾青年大学生到安徽交流研习,亲身感受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璀璨的徽州文化,追溯安徽的历史和发展,体验徽州民俗文化。尤其是今年7月,安徽籍青年大学生 “宝岛风情研习营”到台湾回访,和台湾大学、中山大学、中正大学、铭传大学等青年学子座谈交流。加深皖台青年彼此的认知了解,促进皖台青年的融合发展。一些台湾青年学生表示今后要到大陆、到安徽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本次活动途经合肥、芜湖、黄山三地。无论是科大讯飞、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安徽创新馆的高科技展示;三只松鼠企业管理的科学高效;黄梅戏、徽韵演出的地道唯美;还是安师大学生交流座谈、志愿者大学生的真诚陪伴;亦或黄山的奇幻绝美、宏村的恬静幽然、徽菜的舌尖享受,都让台湾的青年学子充分感受大美安徽的快速发展和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台湾景文科大财金系同学蓝海岳说:“此行让我们深入了解安徽历史人文与创新创业,交流让我们两岸相互更了解彼此,我也会与台湾朋友分享在安徽的所见所闻。”他表示,未来期望与安徽青年进行更加频繁的交流学习,以促进两地经济、民生和文化领域的互通,结下深厚的友谊,有力推动皖台两地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台湾大学园艺系的杨侑馨说“因为本身是学习园艺专业的,所以关注到安徽的绿化建设,参访途中观览车车窗外的立体绿化景观很是吸引着我的目光。我们一边感慨,一边忙着把城市景致记录下来,摄像机、手机电量纷纷告急”。

  东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的林倢妤在交流中分享道:“在参观芜湖的三只松鼠企业总部时,了解了电商相关知识与企业运营流程,领略了三只松鼠企业的活泼氛围以及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这次参观改变了我对于企业原有的刻板认识,在学习到很多企业管理的全新理念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学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

  “我家在台湾是做早午餐的”台湾创业大学生叶家辰这样介绍自己。在来安徽前,觉得安徽很落后,现在则惊叹于安徽的发展程度。他计划两年内到安徽创业。

  中正大学苏祎涵同学说:第一次踏上安徽的土地,安徽的城市给我一种更加亲切的感觉。曾经在连续剧中看过“三只松鼠”这个品牌,但没想到他是规模如此大又完善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不高,且在网路上达到非常高的销售量,可以看出企业结构或是民生的消费方式都在逐渐转变,朝更好的未来迈进。

  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台籍大学生杨孟轩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安徽学习生活的体验,并表示在安徽这令她好奇又敬畏的土地上,会努力学习、锻炼自我。

  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志愿者何鹏注意到台湾朋友看到安徽诸如量子通信、超导核聚变、同步辐射装置等最新发展成果时惊讶的表情。他现场仔细地为同行的台湾青年大学生介绍创新的科技成果。他希望台湾大学生把安徽人的热情和对安徽认知的改变传递给更多的台湾同胞,将大陆的政策和环境分享给他们台湾的朋友们,欢迎他们共同来安徽创业发展。彼此间建起一座牢固的桥梁,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台盟安徽省总支部主委、安徽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清海对来自台湾高校学生骨干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两岸的学子们在这次研习中带着理想与梦想增进两岸的了解,加深两岸的友谊。他在欢送的餐叙会上说:“在参观中,大家对安徽的历史和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希望台湾的青年大学生可以多了解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从对安徽的发展也可以纵观祖国大陆的科技经济发展波澜壮阔的局面。他希望两岸的青年共同向全世界推广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共同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共为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复兴做出努力。”(中国台湾网通讯员 周明君/文 许文/图)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