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苏浙皖台办签署《共同倡议》 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

2019-09-12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六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第十六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安徽省台办主任刘泉、副主任汪泗淇,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国台办经济局处长陈先,上海市海促会会长李雷鸣等及长三角涉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人与会。

  本届主题为“新时代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台办负责人分别致辞后,共同签署和发布了《关于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的共同倡议》。文本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台胞、台企在长三角区域内享有一体化优质服务,并积极探索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

  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是沪苏浙三地共同发起,己连续举办十六届,成为长三角地区涉台研究机制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首次邀请了安徽省台办参与,标志着长三角地区对台工作系统的机制化交流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李文辉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讨会的召开,不但是三省一市主动作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一步,还是三省一市对台工作系统加强机制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标志着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上海与苏浙皖三省台办系统将加强统筹、戮力合作,形成一盘棋做好区域内对台工作的合力,做到应通尽通、应有尽有,推动区域内台企台胞更好地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刘泉、周晁利、孙继兵表示,《共同倡议》拉开了长三角地区对台工作的新篇章,希望各位专家为推动台胞台企更好地融合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出更多真知灼见,我们也将调动更多资源,加强协同合作,为服务对台工作大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省一市台办负责人表示,期望借此机会,达成新的共识,取得新的成果。未来还将研究探索联合出台区域的惠台政策措施,加快构建长三角对台服务一体化格局。

  陈先表示,当前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时机,鼓励台商台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充分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在三场专题研讨会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处长李磊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落实情况。专家学者围绕“关于长三角地区落实‘31条’惠台措施的研究及政策建议”“进一步实现台商台企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中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和改善长三角地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环境的措施建议”展开研讨。(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陈小勇)

  附:

  关于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的共同倡议

  长三角地区是台胞在大陆高度集聚、台企在大陆集中投资的重要地区之一,对台工作资源丰富、优势明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对台工作的协同配合,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逐步推动落实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长三角地区享有同等待遇和均质化服务,探索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台湾同胞、台资企业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市台办、江苏省台办、浙江省台办、安徽省台办共同倡议:

  一是探索建立区域内对台工作系统协同合作机制化框架。

  由三省一市台办共同建立区域对台工作系统协同合作机制化框架,确立共同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对台工作整体水平。建立三省一市台办领导定期会商机制,规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探索建立区域内对台交流合作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推动区域内涉台信息互联互通,建立重大对台交流合作项目通报研商参与制度;选取区域内两岸经贸合作、两岸交流交往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涉台信息共享数据库。

  三是探索出台区域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探索开展针对区域内台胞台企的联合调研,进一步推动区域内已出台的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研究出台区域共商共通共享的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准入门槛、行业标准、财税金融、信息共享、公共服务等方面同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动一批更具开放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在相关区域内推广。

  四是探索提升区域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效应。依托区域对台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和传统优势,挖掘整合区域内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等,探索联合开展更加丰富多彩、台胞喜闻乐见、彰显区域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构建区域对台文化交流一体化新格局。

  五是探索加快区域对台经贸融合发展进程。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对台资企业的磁吸效应,注重统筹布局、错位发展。探索建立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开放高效的统一市场体系,引导台资企业在区域内进行更加合理的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整合,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区域内台资企业协会合作联动机制。

  六是进一步营造两岸青年在区域内创新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探索构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研究出台配套的人才保障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构建公平平等竞争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区域内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的交流合作。探索联合举办区域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创新创业区域品牌,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

  七是探索共同加强长三角地区涉台研究智库建设。统筹整合三省一市涉台研究资源,探索建立区域两岸关系研究智库,加强区域内涉台研究队伍建设,共同提升长三角地区涉台理论研究水平。每年轮流举办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加强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区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前瞻性课题的探讨研究,为丰富祖国和平统一的理论构建做出更多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