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现代川剧《文昌第一福》 演绎年画传奇 展示两岸情缘

2019-08-13 14: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文昌第一福》 (图片来源:绵阳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讯 8月6日,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优秀参评剧目,绵阳原创大型现代川戏《文昌第一福》在成都亮相。

  该剧讲述了一段饱含辛酸的故事、一段尘封半个世纪的生死情缘,随着年画绝活与雌雄画笔的复归而起伏跌宕,将文昌年画艺人的曲折命运和年画兴衰发展故事娓娓道来——

  梓潼县七曲山下,乡村振兴翻开了新农村建设新篇章,村支书玉兰带领全村挖掘文昌文化、探索文创发展,文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富民之路。在文昌年画讲习所建筑屋上梁当天,台湾青年天天不远万里,跨越海峡到此寻找文昌年画“天下第一福”。

  时光切换,几十年前文昌年画绝活“天下第一福”问世便遭来浩劫,从此销声匿迹。如今,“天下第一福”在历经苦难沉浮后,终见云天,重放异彩。玉兰等三代画艺人在七曲山下重逢,携手传承文昌文化。

  这台川剧,时空转换自由,空间意境灵动,在扣人心弦的剧情中,巧妙地再现川剧变脸、飞跪、挂画、跳板凳等传统技艺。在唱腔设计上,既强化纯正的川腔川韵,又大胆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充分展示现代川剧声腔音韵之美。值得一提的是,舞美设计采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艺术风格,营造出戏曲诗化的舞台意境,使舞台效果更具观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

  《文昌第一福》是绵阳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由绵阳市艺术剧院倾情打造。该剧展示深受两岸同胞认同的文昌文化,充分体现了同根同源一家亲的内涵。

  近年来,四川省在梓潼七曲山连续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