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向金门供水一周年 累计供水超366万吨

2019-08-05 11: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福建向金门供水通水一周年活动在福建晋江举行,两岸通水交流中心同期揭牌成立。(来源:福建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记者 普燕 通讯员 张宁)今天是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一周年。记者从福建省台港澳办获悉,一年来,福建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366万吨,平均日供水超过1万吨。

  今天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通水一周年活动在福建晋江举行。福建省台港澳办、省水利厅、晋江市政府领导,金门县政府负责人,金门供水工程有关单位的两岸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通水视频和工程历程展,重温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走过的23年不平凡历程,并参观龙湖水源地和晋金供水泵站,现场了解龙湖水源地管护和取水泵站运行情况。

  通水一周年座谈会上,两岸业主代表通报了通水一年来的情况,相关专家代表就金门供水经验和如何更好地推动两岸“新四通”工作做交流分享。

  据介绍,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以来,大陆方运营单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加强工程运营管理,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一年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366万吨,平均日供水超过1万吨。

  为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泉州、晋江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有序开展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整治工作。晋江市在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龙湖开展“湖长制”、统筹龙湖水源地保护工作,建成了以箱涵、隧洞为主的全封闭式引水第二通道工程,总投资8亿元,今年4月全线通水,确保龙湖水质不受沿线镇村生产活动影响;实施了龙湖环湖截污工程和环湖排污沟闭合工程,正在加快龙湖水源地生态整治工程建设,启动金门供水第二引水线路前期规划工作,着手开展沿途连通湖库整治,为金门构建双线供水格局,提高金门供水应急保障能力。晋金供水公司加强工程运营管护,实施115项水质指标检测,入金水质常年均保持在Ⅱ类。

  活动期间,两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成立,着力打造两岸民生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岸同胞的互通互访、交流交心,为推动两岸“新四通”凝聚更多共识。

  据了解,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由晋江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线路总长27.935千米,设计流量3.4万立方米/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税费按照9.86元新台币/立方米计价。(完)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一周年。(来源:福建省台港澳办)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来源:福建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