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非遗传承人在台湾同台演绎精湛文化技艺

2019-07-28 15: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亲亲闽台缘东南广播听友会”暨两岸非遗文化表演交流活动27日在台湾高雄举行首场演出。(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28日讯 “在高雄舞台能看到那么多泉州元素,好几次热泪盈眶。”台湾观众林文雄说, “我是鹿港人,祖籍是福建泉州,看到这么多来自家乡的表演,南音、梨园戏,还有木偶头雕刻,真的好感动!从小总听阿嫲讲起泉州,今天见到家乡人,听到家乡话,好亲切。”  
  27日,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东南广播公司承办的“亲亲闽台缘东南广播听友会”暨两岸非遗文化表演交流活动在台湾高雄举行首场演出,两岸非遗传承人同台,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以精彩绝伦的表演,展示优秀中华文化技艺。 

  演出现场,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民俗表演《宋江阵》拉开了非遗展演的序幕,高亢大气的“阵头”引得听友们惊叹喝彩,掌声雷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精彩的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客家山歌传承人张冬梅演唱《八月十五看月光》,南音青年传习人张昭玲表演《鱼沉雁杳》,梨园戏青年演员赖晓如、郑亚婷演绎《赏花》,还有闽南童谣《郑成功》、闽派古琴《忆故人》、提线木偶写书法、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树叶吹奏、漳浦剪纸等精彩节目。两岸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 

  高雄的郑先生表示,两岸非遗文化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比方台湾的歌仔戏和漳州的芗剧就有很深的渊源,希望两岸加强交流,将更多更好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欣赏到。

  据了解,这是东南广播第二次携手福建非遗传承人入岛交流展演,相较去年,节目更丰富,互动性更强,吸引大批台湾民众前来观看,更有听友在获知演出消息后第一时间拨打热线预报名。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8日,东南广播还将继续携手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走进云林登台演出。

  据悉,福建现有7个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17个省级非遗项目,其中,还不乏闽台共同成功申报的文化遗产,包括“妈祖信俗”“闽台东石灯俗”“闽台风狮爷信俗”“闽台抢孤习俗”等。(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泉州南音青年传习人张昭玲弹唱南音选段《鱼沉雁杳》。(中国台湾网发)


台湾义守大学演绎民俗舞蹈《宋江阵》。(中国台湾网发)


当天表演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看。(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