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潮州高级中学师生一行到云南保山参访交流

2019-07-09 14: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保山第一中学校长陈圣日和台湾潮州高级中学交流团团长蔡季延互赠校旗。(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9日讯 7月3日至7日,来自台湾潮州高级中学的20余位师生及家长到保山交流参访,与云南保山第一中学师生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

  在7月3日的交流座谈会上,保山市第一中学校长陈圣日对台湾屏东潮州高级中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问候。他说,台湾师生的到来是保山一中和屏东高级中学两校间开展文化交流、教学办学的一次积极交流互动活动,对了解双方学校在招生设班、课程安排、教学管理、升学情况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两校的师生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增进了解,促进感情交融;希望两校优势互补,相互借鉴办学经验,促进合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育振兴中华的有为青年而共同努力。

  台湾潮州高级中学交流团团长蔡季延表示,这次他们跨过海峡来到大陆、来到云南、来到保山进行文化交流,亲身感受大陆的发展、感受云南的秀美、感受多元的民族文化,体会不一样的教学方式,让老师能借鉴到好的教育方法,让学生接受到更多的教育理念,意义重大。希望两地两校能加强往来,共同促进教书育人事业更好地发展。

  7月4日至6日,台湾潮州高级中学交流团先后参观了保山第一中学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学校校史馆、室内体育馆等场所,并参与了航天职业体验课和围棋课等。在“两校师生共上一课”活动中,保山一中的老师以“从保山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的故事中鉴赏诗词及对联”为主题,讲授了一堂底蕴深厚的语文课。在课堂上,来自云台两地的同学们克服了初次相见的胆怯与羞涩,在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思想,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在欢声笑语中、你问我答中,不知不觉拉进了两校师生间的距离,增加了双方对彼此教育工作的了解,增进了两地师生间的情谊。课间休息时,保山一中的学生还带领潮州高中的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大课间活动。课程尾声,云台两地的学生们还交换了自制的小礼物。交流团师生们对保山一中的用心安排,感动不已。

  在两校文艺联谊时,云台两地青少年在同一个舞台上,以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旋律,以民乐、茶道、歌舞、围棋、书画等方式,“各显其能”,同台联欢。在书法表演的节目中,保山一中的学生,现场写下了“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台湾潮州高中。潮州高中的蔡季延老师也现场写下了“两岸一家亲”的书法作品回赠保山一中。

  台湾潮州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许子芸在交流活动结束后说:“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与保山第一中的同学交流,来之前我的心情是期待和不安的,在台接受到的信息都是大陆人口密集,不太整洁,环境很差。通过这次活动,完全改变了之前对大陆的印象,大陆井然有序的便利店,干净卫生的公共场所,还有保山第一中学对我们的热情都跟以前道听途说了解的大陆非常不一样。希望借此交流,两岸青年学子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并从其中得到收获。最后感谢云南省、保山市台办给我这次到大陆参访交流的机会。”

  在保山第一中学交流活动结束后,台湾潮州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前往了腾冲市国殇墓园和龙陵县松山抗战遗址开展追寻历史记忆,缅怀先烈的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通讯员 朱丽 文/图)

  交流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台湾潮州高中赠送保山一中“两岸一家亲”的书法作品。(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