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开幕 两岸百余行业社团共谋发展

2019-06-25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24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北京讯 (记者 普 燕 王莉婷) 以“联接·联动·联融”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24日上午在京开幕,来自两岸经济、科技、公益、教育、卫生等行业的100多个民间社团的300余代表将在京开展联谊和行业对口交流对接,进一步加强京台社会团体沟通联系,深化行业领域合作,助推两岸民间交流。

  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和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共同主办。参与活动的社团,将按照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工青妇卫、公益社会等类别,开展主题演讲、协会对接、行业推介和实地参访等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两岸协会对口交流和行业对接,增进两岸社团了解,为两岸社团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北京市委常委齐静,新中华儿女学会荣誉理事长郁慕明,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京育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龙明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30年来,随着两岸隔绝的坚冰被打破,两岸同胞在经贸、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广大社团和社团领袖功不可没。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受到干扰,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妄图推动“渐进台独”、搞“去中国化”,不断为两岸人民正常的交流交往设置障碍,但这阻挡不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步伐。历史告诉我们,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全体中国人的共同价值观。不管两岸关系发展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将持续为两岸同胞、社团交流交往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齐静认为,“联谊会”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下,构建的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旨在共商社团对接,共谋行业互动,共研融合发展,对于加强两岸社团沟通联系,深化行业领域合作,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具有特殊意义。她表示,京台两地社团资源丰厚,实力雄厚,人脉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有着广泛发展前景,希望两岸社团以“联谊会“为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深化行业认知,促进融合发展。

  郁慕明表示,感谢 “联谊会”为两岸民间社团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两岸的民间交流,大陆一直在释放善意,可在台湾却受制于少数人的阻挠。我们应该努力维护我们的民间交流,珍惜这些交流平台,在追求两岸和平交流、和平发展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最终目标继续努力。

  “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同享中华文化,是民族情感与民族认同最强的纽带。”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京育说,不管未来两岸政治关系如何演变,两岸广大同胞希望融合发展的心意不会改变。两岸相关行业和团体如能密切合作、创新,结合双方长处,对内建立良好沟通体系,对外强化竞争力,在两岸发展的大潮中,将有无限多的事情可以共同完成。

  开幕式后,参会代表围绕两岸社团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将参观北京科技中心、首都博物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园区、市职工服务中心、城市副中心规划馆等地参访,开展行业座谈交流,并分赴怀柔区和延庆区参访,全面感受大陆和北京的发展变化和发展理念。(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北京市委常委齐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新中华儿女学会荣誉理事长郁慕明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京育发言。(中国台湾网 普燕)

   

会后,与会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